【MPF攻略】轉換強積金計劃 須留意「投資空檔」

【MPF攻略】轉換強積金計劃 須留意「投資空檔」

每次轉工,舊公司的強積金供款帳戶就會自動轉為個人帳戶。假如你工作生涯長達三、四十年,而你隔三至五年轉一次工,那麼你隨時可能擁有多個個人帳戶。如果將所有強積金個人帳戶整合為一,在管理帳戶和規劃退休上便會更加方便,例如,檢視基金表現便可以方便快捷、一目了然。當你整合個人帳戶時,如果想趁機會選擇其他受託人計劃的強積金基金,就必須留意過程中會出現的「投資空檔」。

「投資空檔」是指在轉移強積金計劃時,由於原有受託人必須先賣出原計劃內的基金,再由新受託人購入計劃成員選定的基金,一般會有一段約一至兩個星期的時間強積金不會投資於任何基金。在此「投資空檔」期,基金價格可能因市場波動而出現變化。舉例,如果基金價格持續上升,便有機會令你以較低價賣出原計劃的基金單位,然後以較高價買入新計劃的基金單位,因而有「低賣高買」的風險。

如果計劃成員因為轉工,需要把強積金從原計劃的供款帳戶,轉移至新僱主參加的計劃的供款帳戶;或把強積金從原計劃的供款帳戶,轉移至任何計劃(包括保留在舊公司所選用的強積金計劃)的個人帳戶,可以先透過積金局網站上的受託人服務比較平台,比較市場上各受託人的服務,或透過局方的強積金基金平台,比較市場上所有強積金基金的收費及表現,然後再根據個人的投資目標及風險承受能力等因素作投資選擇。即使轉換到另一個強積金計劃,大家亦應定期檢討新受託人提供的服務和基金投資表現。

同樣地,若僱主決定轉換強積金計劃,當中亦會涉及基金買賣而引申的「投資空檔」,因此僱主亦須注意相關風險。積金局鼓勵僱主在轉換計劃前,先和僱員商量,瞭解他們的需要。在評估受託人是否合適時,僱主可以考慮受託人的服務範疇和水平,他們提供產品的多寡、是否切合僱員的需要、相關收費等。

目前積金局正全力構建的積金易平台,將會是一個中央和綜合的電子平台,讓計劃成員日後不論何時何地,只須透過網上和手機應用程式,便可即時管理其不同計劃之間的強積金組合,更有效地管理其帳戶,提高強積金行政工作的效率後,將有助縮短轉換強積金所需的時間。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成為「積金好僱主」 與員工雙贏

  • 退休儲蓄由強積金開始

  • 退休儲蓄由強積金開始

  • 協助父母為退休作準備

  • 強積金推銷電話的指引

  • AI積金大使「阿積」 助你輕鬆瞭解強積金

  • 僱傭關係要釐清 積金權益要維護

  • 【如何整合強積金MPF?】轉工後合併強積金賬戶方法、步驟、所需文件及好處

  • 瞭解強積金受託人服務

  • 「老闆」積金錦囊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