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父母為退休作準備

協助父母為退休作準備

父母退休後身體健康,長命百歲,與兒孫共聚天倫之樂,是絕大部分子女的願望。隨住香港人越來越長壽,退休所需的儲備亦隨之增加,理財部署就變得更為重要。作為即將退休或已退休人士的子女,除了每月交「家用」支持父母的退休生活,亦可以協助他們做好退休理財規劃,包括管理強積金。

父母工作數十載,期間可能多次轉換工作,而每次轉工他們亦可能未有整合強積金帳戶,使得其強積金資產分散在不同帳戶。這不僅增添管理上的不便,過度分散的資產亦會阻礙他們建立全面的理財策略,為自己的退休儲備滾存增值。子女可以從旁協助父母整合強積金帳戶,例如使用積金局的「個人帳戶電子查詢」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為父母查詢個人帳戶紀錄,並可與他們商討,協助他們將多個帳戶整合至心儀的受託人及計劃。

在整合強積金帳戶的同時,子女也可以鼓勵父母積極管理強積金投資,以壯大其退休儲備,減省未來的經濟壓力。如果父母臨近退休之齡,他們的投資期相對較短,風險承受能力慢慢下降,因此可能建議他們考慮將強積金資產轉移至風險較低的投資產品,以確保他們的退休投資組合能夠持盈保泰。

而如果父母已經年滿65歲合資格提取強積金,可以因應財政需要考慮不同的提取方式,包括分期提取、一筆過提取或保留在強積金計劃內繼續投資。在處理強積金前,子女可以提醒父親要考慮個人需要、理解基金運作、了解自願性供款的提取規限、注意保證基金的條款等。

為了讓已退休和臨近退休的計劃成員有更多投資選擇,積金局鼓勵業界為計劃成員提供更多元化的退休投資產品,以配合其需要。局方於2020年4月1日向強積金受託人發出指引,鼓勵他們研發可行的退休投資方案,例如以跑贏通脹、尋求中長線有穩定回報為目標的退休投資方案。至今業界已推出四個相關產品,當中包括目標為提供穩定投資回報的退休投資方案。而子女在協助父母管理強積金同時,亦應及早為自己日後退休生活做好理財規劃,並好好管理自己的強積金投資。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及早估算退休儲備免失預算

  • 積金局參與《保障消費者防詐騙約章2.0》 打撃數碼詐騙

  • 強積金帳戶種類知多啲

  • 強積金投資要均衡

  • 善用僱員自選安排管理強積金

  • 自僱人士須供強積金

  • 【MPF 2024】善用各類基金特色 打造適合強積金投資組合

  • 強積金帳戶太多數不清?三步輕鬆整合

  • 定期檢視強積金組合 調整前留意投資空窗期

  • 一文解答退休疑難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