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才短缺】科技人才荒 專家建議從大學入手︰新一代冀工作自主

【IT人才短缺】科技人才荒 專家建議從大學入手︰新一代冀工作自主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疫情肆虐,本港不少企業轉型及實施在家工作(WFH)。有調查發現,近5成在職人士雖然滿意其工作,但仍計劃於2022年轉工。

有本地中小企指出,在家工作所涉及技術支援,對科技人才需求大增,惟市場上科技人才短缺問題,該企以4招應對,如在全球及本地招募人才,加強聘請斜槓族(Slashie),解決當務之急。

本港市場營銷電子商戶平台Mojodomo早前發布的「亞洲市場如何對應ESG(環境、社會及管治)發展」白皮書,發現1,500名來自香港、中國、新加坡及台灣的受訪者中,有75%表示滿意其工作,但當中的65%受訪員工仍計劃於本年度轉工。

延伸閱讀︰【行業趨勢】2022年「百大最佳工作」又屬於IT業!信息安全分析師做啲乜?

獲員工認同 夥大學招新鮮人
Mojodomo聯合創辦人兼首席策略總監張可玲提到,員工流失成為企業人手短缺的原因之一。而導致人手短缺的原因,主要是僱員看重的不再只是薪酬,而是公司理念是否與個人理念相近。

要留住人才,張可玲建議企業在營銷時不但要重視客戶需要,也在乎員工的認同感。她解釋,公司在制定產品時,若然可給員工一種「公司明白我的需要及想法」的感覺,可增加其工作的認同感及滿足感,有助保留人才。同時,當產品受員工認可,他們亦會更有信心向客戶作推廣,有助公司發展業務。

疫情爆發後,企業紛紛數碼轉型,資訊科技(IT)人才需求大增,各行業都需要大量IT技術支援以助員工在家工作。在科技業界打滾20年的張可玲稱,IT人才一直都供不應求,疫情爆發令相關人才更難求。

被問到如何解決當務之急,她以其企業為例,「Mojodomo的業務發展不只限於本港,故在招聘人才方面不會局限本地人才,而是按職位的工作需要,選擇聘請外地或本地人才。」如情況許可,該公司亦會聘請居於外地的專才,遙距處理本港工作。

張指,香港重視金融產業,令不少大學生或會以選修商科為先,變相加劇科技人才不足問題。因此,Mojodomo不時與本港大學合作,為就讀科技相關學科的大學生提供業界支援,讓大學生更了解業界前景外,亦提高其公司知名度,有助吸納更多職場新鮮人。

張可玲也提及,香港政府近年大幅支持創科企業發展,鼓勵年輕一代投身科技產業。「政府的支持確實有助培育更多人才,但亦非一朝一夕便能成事,具資深經驗的人才仍需花費更多時間培育。」她預料,科技人才短缺問題或需5至20年方可有所改善。

延伸閱讀︰【資訊科技】38%女IT人計劃兩年內辭職 調查發現主因居然係…

新一代身兼多職 冀工作自主
另一方面,隨着斜槓文化盛行,全職工作已不是唯一選擇,不少年輕一代寧願身兼多職,以換取更有彈性及自主權的工作,增加企業在招募人才的難度。

張也提到,Mojodomo會按公司短期需要,聘用斜槓族。「與斜槓族合作除了可滿足公司短期需要外,可減少長期聘用非必要員工的費用。」加上,斜槓族集職業的多元於一身,所接觸的事物更新、更廣,因此,與斜槓族合作可撞出更多新花火。她透露,該企現時有約30%員工為斜槓族,且會按不同業務項目的短期需要而繼續聘用斜槓族。

延伸閱讀︰【IT行業】將出現「2025年懸崖」?科技人才嚴重不足影響大?

作者:殷凱怡

責任編輯:蕭寶玲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力資源】2022年度外派僱員宜居城市排名 香港排名急跌15位至第92名

  • 【人力資源】2023年掀起安靜招聘(Quiet Hiring)趨勢 僱主及員工注意事項一覽

  • 【勞工法例】過年期間求職者突派利市又送禮 HR收取算唔算賄賂?

  • 建立公司品牌 HR可以做的4件事

  • 【轉工跳槽】負責招聘的HR竟是流失率最高部門?調查指職能越OO轉工越頻密

  • 【HR日常】4個方法留住人才方法 降低流失率

  • 【花紅雙糧丨勞工法例】年尾難搵工?公司幾時先會派Bonus?或與企業財政年度有關!

  • CTgoodjobs 「HR Leadership Congress X Best HR Awards 2022 Presentation Ceremony」圓滿結束

  • 【年終考核】管理層必學!「271」法則賞罰分明 更有效管理員工

  • 【職場管理】員工超負荷的6大信號 避免出現過勞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