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施政報告】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促請政府制訂人才發展藍圖 讓香港成為「固人才.匯人才」樞紐

【2023施政報告】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促請政府制訂人才發展藍圖 讓香港成為「固人才.匯人才」樞紐

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本月25日出爐,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HKIHRM)近日向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提交《施政報告》的政策建議,就紓緩本地人才短缺的問題提出多項方案,以及促請政府就香港人口政策制訂長遠的人才發展藍圖。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會長孔于人(Lawrence)表示人力資源是促進香港發展的其中一個核心要素,香港作為國際商業樞紐,必須確保擁有足夠的人才來支持其經濟及社會發展。

「然而,香港正面臨着人口老化、生育率下降,導致勞動力出現缺口;加上移民潮帶來了競爭,對本地人才的就業和事業發展產生了一定的壓力,令企業難以招募足夠的人才。」為了應對這些挑戰,Lawrence認為香港急需建立一個充滿活力且多元的人力資源環境,以確保香港能夠應對人力資源挑戰並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培訓和發展計劃,以提升本地人才的競爭力,讓香港成為「固人才.匯人才」樞紐,以推動香港的經濟和社會進步。

設立行業主導機制 紓緩勞動人口短缺
本港各行業正面對人才荒問題,政府近期就推出建造業和運輸業輸入勞工計劃,紓緩勞動力短缺問題。HKIHRM認為,當局應將計劃擴展至零售護理酒店等服務行業,並設立行業主導機制,以便更快速地回應僱主的需要。「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小時生活圈,學會相信區域合作將可帶來重大改變。政府可考慮簡化大灣區勞動人口每日來往中港兩地的通關安排,包括建立出入境檢查自動化系統、延長口岸營運時間,以及為於大灣區工作的港人提供更多公共醫療福利。」Lawrence亦建議香港可借鏡澳門,當地輸入外勞後,除了勞動力短缺問題得以紓緩,酒店及相關行業亦全面復甦。

制訂人才發展藍圖 Lawrence︰參考內地建設人才公寓
HKIHRM於2023年5月的會員意見調查發現,85%受訪公司在過去 6 個月內難以找到適當人才填補職位空缺,更有60%受訪企業表示目前的輸入人才計劃,無助紓緩人才短缺問題,以及48%受訪者認為輸入人才計劃所需時間甚長及手續繁複,傾向本地招聘員工。

Lawrence就認為香港可考慮參考其他地區的政策,包括延長輸入人才計劃的簽證期限,以優先處理特定行業的輸入人才申請。「政府亦可參考內地,透過建設人才公寓,吸引人才。此外,HKIHRM認為政府應就不同的人才計劃,適時公佈數據,以評估成效。」

建議推出6至12個月強制性實習計劃
HKIHRM認為輸入外勞雖可即時紓緩本港勞工短缺問題,但長遠而言,培訓並發展本地人才至為關鍵。 因此,HKIHRM建議政府日後可推行以下培訓本地人才措施。

1/ 建議將 6 至 12 個月的強制性實習計劃列入教資會資助學士學位的畢業要求,並將實習機會延伸至大灣區。與此同時,政府亦可考慮向中小企提供實習計劃資助、協助連繫企業與學生,並向有經濟困難的學生提供財政支援。

2/ 建議政府改善持續進修基金的安排,包括擴大課程服務提供者網絡和增加課程的選擇多樣性,並簡化相關的申請程序等。政府亦可優先考慮認證和提供更多津貼給與國家《十四五規劃》下「八大中心」以及人才清單上列出的 51 種職業相關的課程。

此外,HKIHRM指政府可以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以釋放其勞動力。事實上,若本港加強於工作場所推廣多元及共融文化,將有助吸引世界各地人才。

訂立長遠願景應對人口結構改變
香港正因出生率、移民潮及人口老化等因素面臨結構性人口變化,HKIHRM指若企業因人才短缺問題離港,甚至遷移區域總部至其他城市,問題或會加劇。

展望將來,HKIHRM促請政府制訂全面人口發展策略,由政府中央協調相關政策,確保本地人口穩定增長。政府可考慮推出人口政策白皮書,諮詢不同持份者的意見。Lawrence解釋: 「我們建議政府多管齊下,就家庭計劃、移民安排、鼓勵工作與生活平衡,以及就生育支援等方面制訂政策。若香港推動鼓勵生育的措施,推出更多可負擔的房屋,不但可降低育兒負擔,亦可減少非本地人才的流失,相得益彰。」

Lawrence表示明白解決香港所面臨的問題並不是一蹴而就,但HKIHRM相信透過與政府、企業和其他機構的努力和合作,可以共同推動人力資源管理的創新和發展,克服香港目前所面臨的人口變化和勞動力需求挑戰,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一同建立一個更加繁榮和可持續發展的香港。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突破傳統變革轉型 打造最佳職場環境

  • 建構企業管理哲學「金門之道」 重視以人為本精神

  • 全方位照顧員工 助員工茁壯成長

  • 以僱員為優先 積極打造友善、安全工作環境

  • 為員工着想提供所需 並肩同行走得更遠

  • 與員工共創企業價值 全面擁抱AI世代

  • 培訓、嘉許留住人才 攜手為客戶打造多元化團隊

  • 為員工着想提供所需 並肩同行走得更遠

  • 恒生銀行重視員工福祉 構建健康平衡及友善的職場環境

  • 多元、公平與包容 致力推動永續可持續發展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