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辛酸】玻璃 針筒藏垃圾袋 清潔工經常受傷︰唔中肺炎叫好彩

【行業辛酸】玻璃 針筒藏垃圾袋 清潔工經常受傷︰唔中肺炎叫好彩

講到各行各業中,最辛酸的工作,相信清潔工必定列入頭3甲。近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令清潔行業再度引起關注,不少媒體都曾經訪問過現職清潔的打工仔,很多都怕因為抗疫措施工作而感染新冠肺炎,至於政府在《勞工法例》中,亦未將新冠肺炎列入職業病,令清潔工無法得到合適的保障。最近讀者H小姐向我們投稿,表示有親戚現職清潔工人,在一次家庭聚餐中親戚講到近排的工作都感到非常無奈,更指「而家咁危險,大家可唔可以有啲公德心」!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返工遲到被扣錢?《僱傭條例》︰只有9個情況扣糧先合法!

清潔工︰成日亂掉M巾玻璃  唔中肺炎叫好彩
H小姐引述現職清潔工的親戚所說,雖然香港人的衛生意識比以前好,但依然對處理垃圾方面有待改進,「我個親戚做咗清潔工都好多年,佢主要喺屋邨處理垃圾,有時有啲人唔綁實垃圾袋,由啲垃圾跌到成地都係都算,有啲過份到成塊有血嘅M巾,或者玻璃碎唔包就掉,好彩有戴手套咋,唔係一手揸落去都唔知點算,真係唔中肺炎叫好彩。」H小姐指最恐怖的是垃圾中有針筒,不過她的親戚不肯定是否糖尿病人用的針筒,「其實係咩針筒都唔好啦,我個親戚年紀都唔細,佢都係唔想攤大手板拎政府錢,先自己出去做嘢,而家咁樣真係好搵命博…」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上班途中受傷/撞車可報工傷?只有4個情況僱主受補償

新冠肺炎不列入職業病 對打工仔無保障?
目前為止,新冠肺炎仍不被列入《僱員補償條例》中的職業病,而有勞工組織早前亦向政府提議,將新冠肺炎歸納為職業病,讓不幸感染的僱員,能得到對應的賠償。

想知更多有關新冠肺炎及《勞工法例》的資料,按圖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如員工懷疑染病 僱主能否要求扣年假停工?

外判工有何保障?
香港很多基層人士,都要在街工作,包括清潔工、地盤工人,但如果這類打工仔在以外判形式聘請,不幸在工作期間染病或受傷,又可否獲得應有賠償呢?

甚麼是外判工?
外判制度是指公司將一些非核心的業務,交予相關營運機構負責,而使用這種招聘方式的原因,是可以節省機構開支及減低成本,但隨之以來就是出現外判商剝削工人的問題。

 

延伸閱讀︰【人才管理】企業疫下自保 僱主「凍薪」須償還?
 

想知更多有關《勞工法例》的資訊,可瀏覽︰https://bit.ly/36VkX9t

想報讀跟HR有關的課程,可瀏覽︰https://bit.ly/3iKzY04

僱傭條例及判例對工資的最新定義
香港法律容許以不同方式聘用僱員,而僱主與僱員之間的僱傭合約會因應法例而帶來不同的權利及後果。當中418及713是HR不能不曉的範疇。究竟418合約與713僱傭條例修訂有什麼關係?713對418合約的僱員又有什麼影響?若HR能充分了解418及713對僱員的法律保障,對日後處理人事問題就無往不利。即使學員以往分別修讀過418或713的課程,唯本課程融合了兩者,能讓學員融會貫通兩者的關係。

詳情︰https://bit.ly/3nK0rie

 

⏩⏩  大把兼職、散工、前線好工等緊你!即用「搵工快」WhatsApp 搵工  ⏪⏪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