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鮮人應多瞭解強積金基金

職場新鮮人應多瞭解強積金基金

暑假剛過去,大批應屆畢業生亦陸續找到工作成為職場新鮮人。他們入職時須填寫一份強積金計劃登記表格,和選擇強積金基金,不過年輕人剛上班,又初接觸投資,難免對強積金基金選擇感到陌生。

金的特點,並按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投資目標、基金收費等,作合適自己的退休理財計劃。

保守基金長遠或跑輸通脹
強積金基金分五大類,分別是股票基金、混合資產基金、債券基金、保證基金和保守基金,它們的投資目標和風險程度各有不同。強積金股票基金、債券基金和混合資產基金透過股票及/或債券作投資,預期回報長遠而言較有機會跑贏通脹,當然投資風險亦相對較高。而保守基金則屬於貨幣市場基金的一種,以保本為投資目的,一般會以港元短期銀行存款及短期債券為投資工具,屬於低風險投資。

職場新鮮人有可能因為投資經驗不足,在揀選強積金投資組合時,會採取審慎及保守的態度,因而選擇將強積金供款投資於保守基金。不過大家要留意,保守基金以賺取與銀行港元儲蓄存款(紅簿仔)利率相若的回報為投資目標。假如存款利率維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其回報,不利資本增值,更難以跑贏通脹,未必是合適長遠退休投資的選擇。

年青人距離退休仍有漫漫長路,有足夠時間抵禦市場短期的升跌,在強積金投資上可較為進取。相反,隨着年紀漸長至臨近退休時則可採取較為保守的策略,逐步降低投資風險,以達致「持盈保泰」。

「懶人基金」是便捷的現成方案
如果打工仔不太熟悉強積金投資或無時間管理強積金,俗稱「懶人基金」的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default investment strategy,簡稱DIS)可能是個適合的選擇。DIS是一個便捷且符合退休投資原則的現成方案,設有「隨齡降險」的自動調節機制,即按計劃成員年紀增長,自動逐年調整投資於股票及債券的比重,適合長期退休儲蓄投資。同時,DIS的基金資產分布於環球股票及債券市場,有助分散地區及資產類別的風險。收費方面,DIS收費設有上限,規定管理費用不可超過基金每年的淨資產值的0.75%,而經常性實付開支不可超過基金每年的淨資產值的0.2%。

總括而言,不論你是職場新人或是老手,都須認清自己的投資需要及瞭解不同的強積金基金,從而作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決定,讓退休投資做到攻守兼備。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成為「積金好僱主」 與員工雙贏

  • 退休儲蓄由強積金開始

  • 退休儲蓄由強積金開始

  • 協助父母為退休作準備

  • 強積金推銷電話的指引

  • AI積金大使「阿積」 助你輕鬆瞭解強積金

  • 僱傭關係要釐清 積金權益要維護

  • 【如何整合強積金MPF?】轉工後合併強積金賬戶方法、步驟、所需文件及好處

  • 瞭解強積金受託人服務

  • 「老闆」積金錦囊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