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文化】去年日本職場女性 自殺個案增30%

【職場文化】去年日本職場女性 自殺個案增30%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職場壓力是不少上班一族時時面對的問題,據日本政府數據顯示,去年職場女性的自殺人數較之前增加3成,相信與疫情下就業環境惡化有關。

日本傳媒報道,去年日本全國自殺人數為逾2.1萬人。當中有1,698人是職場女性,與截至2019年的5年平均水平比較,人數增加3成。有分析認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擴大,餐飲和服務行業等女性較多的非正規員工的就業環境惡化,產生消極影響。至於自殺者的動機,包括抑鬱症等精神疾病的健康問題較多;而經濟和生活問題等其他因素亦不少。

延伸閱讀︰【職場心理】進入職場後對個人有甚麼影響?打工仔:最怕〇〇

哈佛提7招 改善員工心理健康
人們愈趨關注心理健康,職場壓力的影響不容忽視,有人力資源學者則整理出7項策略,讓僱主改善員工的心理健康。哈佛大學的研究建議,(1)僱主可提供更多的工作自主,以客服中心為例,企業透過員工培訓,可讓員工接手新工作、自行處理客戶投訴;(2)給予員工機會,提出及解決工作場所的問題;(3)必須確保人手足夠,令員工的工作量不會過大;(4)適當地培養員工的歸屬感,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5)容許員工在工作時間及地點方面,有更大的彈性,如有不同的上班及下班時間;(6)讓員工的工作日程更穩定。研究解釋,有不少公司採用「Just In Time」的營運模式,但難以預計的時間表令前綫員工無法管理私人生活,及平衡家庭需要;(7)企業的管理層需要更支持員工平衡工作及私人生活,提供盡可能的協助。

一分鐘測試!即刻找出你的壓力來源︰

延伸閱讀︰【職場健康】全球每年200萬人死於工作相關疾病 主因︰工時長

延伸閱讀︰【職場健康】長通勤影響身心健康 繁忙時間交通或致血壓上升?

責任編輯:劉子瑜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文化】打工仔糾結留港還是赴日 網民:頂到日本職場先好去

  • 【職場遊世界】日本企業允許80歲以上僱員就職 限每周工作4天 每日5小時

  • 【職場熱話】2021最受歡迎女友職業 第十位會計、第五位畫家、第一位係…

  • 【職場理財】調查發現港人每月平均儲5000元 要儲XX年先夠錢移民?

  • 【職場健康】諗起返工就驚?英國調查:近半數員工壓力過大

  • 【職場熱話】Offer改幾次再壓價 打工仔最終拒絕反被鬧

  • 【職場熱話】大公司文具好霉!筆冇墨、間尺裂、釘書機生鏽…

  • 【職場熱話】為生活辭職轉工 打工仔不捨到哭 網民:好老闆可遇不可求

  • 【職場熱話】學生受傷叫白車驚動警方 校務處竟要職員辭職?

  • 【萬聖節行行有鬼故】前同事過勞死 之後曾出現喺公司影印 網民:搵人打齋叫佢收工啦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