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制度21歲 持續革新走向成熟

強積金制度21歲 持續革新走向成熟

2021年就快完結,相信大家都開始回顧過去一年,並思索未來願景及定下新一年目標。積金局也不例外,而12月對我們來說更別具意義,因為強積金制度在12月1 日迎來了21歲,而一個退休保障制度須經歷40年才發展成熟,21歲的強積金制度猶如一個剛成年的年青人,需要更多養份及為自己定下明確目標,才能穩步走向成熟的未來。積金局會循五大方向,提升強積金的充足度:

(一)提升投資回報
強積金基金投資透過持續不斷的供款,配合複合效應和平均成本法的投資機制滾存資產,自2000年12月制度實施以來,直至今年9月的強積金年率化淨回報為4.4%,大幅跑贏同期的1.6%通脹率。積金局會繼續研究不同措施擴大強積金投資範圍,如促進業界開發更多以計劃成員預期回報為本的退休投資方案,協助打工仔把握投資機遇之餘,更透過多元化投資分散風險!

(二)推動基金減費
強積金收費水平與淨投資回報掛鈎,積金局過往多管齊下,令收費逐步下降,基金開支比率已由2007年的2.1%降至目前的1.43%,減幅超過三成。正全力推展的積金易平台項目,將會按收回成本的原則運作,令計劃成員直接受惠於減省的計劃行政開支,進一步享受減費空間。

(三)適時調整最低及最高入息水平
積金局會因應打工仔入息水平變動,按規定檢討強積金供款的最低及最高入息水平並作出適時調整。隨著積金易平台全面運作後,政府亦會為低收入僱員代供強積金,讓基層僱員都可以享有每月10%的供款。

(四)鼓勵自願性供款
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在2020-21財政年度錄得共$22億的供款額,按年增加三成,可見愈來愈多打工仔認同以自願供款壯大退休資產的理念。

(五)取消對沖
隨著政府表明下個立法年度將修例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長遠將有助增加打工仔累積強積金的金額。

保障打工仔利益一直是積金局的使命,我們會繼續努力並作出因時制宜的改革,令強積金制度穩步成長,成為一個更能保障市民退休生活的成熟而健全制度。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成為「積金好僱主」 與員工雙贏

  • 退休儲蓄由強積金開始

  • 退休儲蓄由強積金開始

  • 協助父母為退休作準備

  • 強積金推銷電話的指引

  • AI積金大使「阿積」 助你輕鬆瞭解強積金

  • 僱傭關係要釐清 積金權益要維護

  • 【如何整合強積金MPF?】轉工後合併強積金賬戶方法、步驟、所需文件及好處

  • 瞭解強積金受託人服務

  • 「老闆」積金錦囊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