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WFH 6個高危行為 睇色情網係其中之一?

【在家工作】WFH 6個高危行為 睇色情網係其中之一?
【經濟日報專訊】疫情再趨嚴重,不少公司已重啟在家工作,網絡資訊保安方案廠商趨勢科技發表研究指,72%受訪的遙距工作者表示,較以前更重視公司的網絡資訊保安政策。

不過調查亦發現,有不少人在家工作期間會使用電腦從事各種高危行為,包括點擊不明電郵中的連結、上傳公司資料至非工作相關的應用程式,甚至在公司提供的電腦上,觀看或存取色情內容、以至瀏覽暗網。

趨勢科技港澳區顧問總監李浩然受訪時表示,過去多月香港曾發生數宗可能因遙距工作而發生的資料洩漏事故,或涉及該等機構在系統或員工的保安意識不足。但他指,不少機構因應遙距工作而在系統及程序上有改善,整體而言機構受襲導致損失不算多。

延伸閱讀︰【在家工作】重啟WFH對各方仲有著數?專家︰要放棄「工廠式生產」
在家工作工具 已被黑客針對
他續指,網絡歹徒已開始針對企業啟動在家上班政策所需的工具,包括網頁版Outlook、其他Office 365應用程式,以及視訊會議軟體如WebEx和Zoom等,多個地區都紛紛出現以這些工具為誘餌的網絡釣魚攻擊。今年首4個月,趨勢科技就錄得5萬次針對網頁版Outlook和Office 365的網絡釣魚攻擊,其中有2.4%針對香港用戶。

不少港企因疫情重啟在家工作,亦有大企表明長遠會增加員工選擇在家工作的彈性。李浩然提醒,改行在家工作,員工從遙距登入公司網絡和使用雲端應用程式,可能會使防護門戶大開,造成安全風險,特別要注意的是,使用自攜裝置為企業帶來的風險更大。

他建議,所有機構都需確立清晰資訊保安政策,以及加強員工資訊保安意識。員工方面,盡可能不要使用個人電腦進行遙距工作,如果必須使用個人設備,應盡可能按照公司安全標準進行設定,並使用公司提供的安全軟體、遵守公司的資料保護措施,亦不要在工作時混用私人的瀏覽和活動。

另外研究亦指,網絡使用者行為背後心理,以及對風險的態度,呈現出幾種常見的資訊安全「人格」。研究團隊提醒,企業宜考慮團隊特質,度身訂做屬於自身企業的保安策略,從而強化遙距工作的資訊保安。以下4類為常見的資訊安全「人格」。

企業制定策略 留意4大「人格」
畏懼型:這種僱員會憂慮發生失誤,為他們自身或機構帶來風險,因此他們會等候企業提供清晰指引才行動,甚至拒絕某些工作任務。企業要準備充足的說明及模擬運作的機會,讓他們熟習各種遙距工作的行為。

謹慎型:他們清楚數碼風險,並意識到自己的行動對保護機構資訊安全的重要性。企業可嘗試鼓勵這類員工,多向同儕分享個人經驗,並鼓勵正確行為。

無知型:他們欠缺數碼安全常識,亦不明白錯誤行動會怎樣影響企業,導致各種高風險行為。企業需要由最基本訓練着手,並盡量提供簡單指引供他們遵從。

莽撞型:與無知型類似,同樣會不小心地使用網絡,但他們或會因私利而胡亂行事,且不會為發生問題感到要負責任。他們未必服從企業的指引要求,最壞情況可能針對他們要增設使用限制,以免影響公司運作。

在家工作網絡高危行為(受訪者佔比)
- 使用公司筆記本電腦瀏覽自己想看的網站(80%)
- 在公司發配的裝置上使用盎工作相關的應用程式(56%)
- 經常或隨時會透過個人裝置存取公司資料(39%)
- 有可能點選不明電郵中的連結(30%)
- 在公司筆記本電腦上觀看或存取色情內容(8%)
- 在公司筆記本電腦上瀏覽暗網(7%)

作者:周俊霖
責任編輯:黃懌勤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第四波疫情】政府、企業籲在家工作 網民︰HR同IT同事為WFH開火

  • 【人力資源】8大HR職位將被自動化取替 要留低首要學識點WFH?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薪酬趨勢】最新26個HR熱門職位人工 做C & B人工較高?

  • 【人力趨勢】失業率升至7.2% HR︰做5件事轉工成功機會高

  • 【職場熱話】月薪最高$9萬但好受氣 PR︰個客叫我Polish堆假字

  • 【薪酬趨勢】2成中小企凍薪 4大行業續招聘工作

  • 【彈性工作】政府結束在家工作?即睇最多WFH職位20間公司

  • 【薪酬趨勢】入行HR起薪$1.5萬 一覽2021年19個熱門職位身價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