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法例】勞工處提出4大方案檢討「418」合約規定 擬改計4周總工時60小時

【勞工法例】勞工處提出4大方案檢討「418」合約規定 擬改計4周總工時60小時

《僱傭條例》下俗稱「418」的連續性僱傭合約規定,僱員如連續受僱同一僱主滿4周、每周工作滿18小時,可享有有薪年假及法定假期等僱傭福利。據了解,勞工處向勞顧會提出一律改以4周計算總工時,並拋出4個工時方案,包括建議僱員在4星期內的總工時滿72、68、64或60小時,就可獲取法定福利。

延伸閱讀︰【畢業生薪酬】8大畢業生平均年薪逾30萬 按年急升7.8% 港大37.1萬稱冠

►最新【酒店 / 餐飲 / 會所】職位空缺

勞工界過往認為現行機制易被僱主利用漏洞,例如在第4周安排僱員休息以逃避提供福利;勞聯提出,希望將總工時要求降至60小時,以涵蓋更多勞工受惠;但資方憂慮會令經營成本上升。

「418」連續性合約規定由1990年6月沿用至今。連續性合約的立法原意是要求僱主向與其有穩定僱傭關係及經常提供有一定比重服務的僱員,提供法定僱傭福利。去年施政報告提出檢討「418」安排,據悉勞工處提出4個方案供討論,分別要求僱員在4周內共做滿72、68、64或60小時,便可享相關法定僱傭福利,4個方案估算分別增加9,000人、1萬人、4萬人及7萬人受惠。

同場加映︰10大「全球最貴生活成本城市」

延伸閱讀︰【薪酬趨勢】同工唔同酬問題嚴重?日本女性收入僅男性70%!最大差距嘅行業係?

勞工界:減現行機制漏洞

勞聯主席林振昇表示,同意今次署方修訂的方向,勞工界傾向支持4周共做滿60小時的方案,並提到勞顧會及立法會過去亦有相關討論,但最終不了了之,期望勞資雙方可在過往的討論基礎下達成共識。他提到,過去有僱主會「走法律罅」,要求「炒散」的僱員首3個星期做滿、甚至做多工時,但在第4個星期減少工時,不達每周18小時要求,以逃避支付福利的責任;今次修訂相信可以減低僱主「走法律罅」的誘因,「可能僱主都會要求(僱員)4星期做59小時就唔做,但對僱主編更都有不便,相信誘因會少咗。」

他又指,若將門檻訂為4星期內工作滿72小時,會與現行安排分別不大,希望降低門檻至60小時,涵蓋更多兼職工人,令較多「炒散員工」的零售、飲食、超市理貨員可受惠。

延伸閱讀︰【政府工空缺2023】香港人才服務窗口招聘8個職位 月薪4萬起跳 有大學學歷即可申請

►最新【零售】職位空缺

降門檻 冀涵蓋更多兼職工

勞工處指,勞顧會已展開檢討《僱傭條例》下「連續性合約」規定的討論,有關工作仍在進行,視乎進展,政府會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滙報情況及諮詢意見。

現行的「418」規定自1990年起實施,過去勞顧會和立法會都曾經討論不同檢討方案,但都因涉及實際操作問題等而不了了之,直至去年施政報告政府提出會檢討規定。

同場加映︰7間性價比最高的兩餸飯

作者:蘇文軒

責任編輯:劉子瑜

原文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原題為︰「418」合約規定 擬改計4周總工時

►最新【旅遊 / 觀光】職位空缺

同場加映︰10大台式飲品熱門配料卡路里

延伸閱讀︰【薪酬趨勢】公開住戶入息中位數!公屋、私樓人士月薪相差足足一倍?

延伸閱讀︰【經濟前景】2023年第2季香港GDP只升1.5% 遠低於預期!政府:旅遊業、私人消費及勞工市場情況有望進一步恢復!

超準MBTI魔法測試!你在魔法世界裡的16型人格是什麼?
立即入嚟測試啦!!
👉🏻https://bit.ly/473SlY4


最新專訪片︰

【HR Guru】華御結首推「全職員工子女醫保計劃」為員工分憂解難 董事長西田宗生笑言:我是公司食物鏈最底層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熱話】新公司要求打工仔開工1個月後先簽約 到底係咪伏工?網民:預支一個月糧咪做

  • 【政府工兼職空缺2024】民政事務總署招聘助理社區幹事(Part Time) 小六學歷時薪$54.6

  • 【塞車遲到要扣人工?】屯門公路成日塞車點算?遲到扣糧有冇違反勞工法例?勞工處咁樣講!

  • 【兼職政府工空缺2024】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請兼職助理新聞主任 時薪近$200!

  • 【最新兼職空缺2024】康文署招聘兼職鋼琴伴奏員 做音樂Part Time時薪高達$497

  • 【勞工法例】過咗試用期都唔可以放年假?事主:公司話頭一年只可以請無薪假!

  • 【政府工空缺2024】物流服務署請特級司機 小六學歷 月薪可達$25,815

  • 【職場熱話】老細聲稱獲得神明啟示要求員工OOOO 網民:叫佢帶耶穌去勞工處傾吓

  • 【政府工空缺2024】康文署招聘文化工作副經理 月薪最高$60,065

  • 良好人事管理(優於法例僱員福利)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