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業】計劃漏洞百出 僱主用盡各招將資助額「落格」?

【保就業】計劃漏洞百出 僱主用盡各招將資助額「落格」?
政府在4月公布,為紓緩疫情帶來的經濟壓力,推出的「保就業」計劃,企業協助支付員工的薪金,以保留可能會被遣散的僱員。在發放七批工資補貼後,政府將於8月內公布第二期補貼細節。


自僱人士申請被拒 未能受助?
日前工聯會召開記者會,理事長黃國指出,政府兩輪抗疫基金的受惠對象大都聚焦於企業僱主,而且不少援助僱員根本未能受惠。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同樣表示,「保就業」計劃存在多個漏洞,其中最大問題是「保漏自僱人士」,政府共收到26萬份自僱人士申請,但當中逾15萬份申請7,500元資助被拒,儘管當中不少自僱人士是符合「保就業」計劃下自僱人士的資助條件,但至今仍未收到申請被拒的原因。

工聯會同時分享在今年2月已失業至今,前港澳船高級船員梁先生及過境巴士司機南哥的個案,認為政府有關防疫基金及「保就業」計劃措施,他們完全未能受惠,政府完全漠視失業人士所面對的困難。南哥無奈說,家庭收入已大減7成,現時只能衣縮食。從事旅遊領隊的黃先生更自去年8月已失業,他現時只能靠積蓄過活,但如情況不改善,生活也成問題,故希望政府可以提供支援及改善經濟。

失業情況愈趨嚴重下,政府有需要設立針對失業人士的失業援助政策,不能只靠綜援來處理失業問題,工聯會要求政府發放失業現金津貼,及向受停工影響僱員,發放「停工津貼」,以助他們渡過難關。


轉聘低薪員工  為減成本成「零僱員」公司
「保就業」計劃的「工資補貼」只給予僱主未能直接支援僱員;而且計劃只保障企業僱員數目,造成只維持員工數目,即等同僱主可以任意裁員,再聘請低薪員工代替,這情況在「零僱員」公司可見一斑。

在政府過往發放幾批資助,不乏受僱僱員數目為零,又能獲取相當資助數目的企業。政府曾表示,由於這些僱主已承諾將工資補貼,全數金額用於支付僱員 6 月至 8 月的工資,他們必須於重新聘請僱員,並將工資補貼全數金額用於支付僱員工資,以及為他們作強積金供款,否則政府會向有關僱主收回工資補貼。

換言之,僱主可遣散公司內較高薪的僱員,再重新聘請薪金較低的僱員,但就仍然符合資格獲批資助,僱主付出的工資成本比重前低,因此不排除有僱主以此手法減省成本,導致出現「零僱員」公司。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薪酬趨勢】最新26個HR熱門職位人工 做C & B人工較高?

  • 【人力趨勢】失業率升至7.2% HR︰做5件事轉工成功機會高

  • 【職場熱話】月薪最高$9萬但好受氣 PR︰個客叫我Polish堆假字

  • 【薪酬趨勢】2成中小企凍薪 4大行業續招聘工作

  • 【彈性工作】政府結束在家工作?即睇最多WFH職位20間公司

  • 【薪酬趨勢】入行HR起薪$1.5萬 一覽2021年19個熱門職位身價

  • 【人力趨勢】失業率6.6% 飲食業打工仔轉投呢一行

  • 【人力趨勢】超過6成打工仔欲跳槽 兩行業加薪幅度理想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