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業】有僱主收到數十萬補貼 如何用到盡?

【保就業】有僱主收到數十萬補貼 如何用到盡?
政府早於4月宣布動用港幣80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紓困措施,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總結計劃第一輪申請詳情,並共有5.9萬名僱主及49萬僱員受惠;其中獲政府6至8月的平均工資補貼為$23,200,佔96%,與政府預期3個月內獲$27,000 萬的資助金額上限接近。特首形容計劃用得「幾好」,用得「幾盡」。


根據計劃,政府每月補貼金額,合資格的僱主可享每月上限$9,000元補助金,為期6個月,而合資格僱主收到補貼後,會如何善用這筆補助金?


延伸閱讀︰【保就業】羅致光再開腔︰僱主裁員或未能申請第二輪資助

「釐清申請資格」成僱主最大困難
日前CTgoodjobs進行《防疫抗疫基金︰保就業問卷調查》,成功訪問約80名僱主,有關申請計劃困難、收到補貼金額及用途等。結果顯示,在申請過程間,僱主最大的困難是釐清申請資格(51%)、釐清申請程序(28%)、準備申請文件(14%)、尋找申請表格及渠道(8%)。

部分僱主指政府保就業的指引不清晰,例如在釐清資助內容、僱員人數計算方法及罰則,在申請時段前的最後一刻才公布。另外,有不少僱主表示在申請過程間遇上技術上問題,例如系統不支援銀行戶口文件格式,亦有僱主表示不能更改已遞交資料,是申請困難之一。

大部分僱主應用補貼至企業營運
在收取補貼方面,1成多受訪僱主已收到補貼(15%),收到日期大多為6月11及12日,收到補貼金額由$4萬到過百萬不等,其中有保險業僱主收到超過$110萬的補貼。對於如何運用補貼,大部分僱主指會將金額全數用於企業營運上,有僱主旨會利用補貼增加短期合約員工。

要留意的是,「保就業」計劃補助金只能用作支薪,不能作其他用途如直接用作支付公司租金、水電費等,,否則違反計劃「把政府工資補貼全數金額用於僱員工資」的申請承諾,有機會遭當局收回資助及須面對相應懲罰。

延伸閱讀︰【人力趨勢】領取失業保險有3條件 遣散費、長期服務金仲有保障?

延伸閱讀︰【保就業】有僱主收到$12萬元補貼 審批較快原因是......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一句激嬲HR】揭人力資源工作辛酸︰唔係淨係識計糧!

  • 【人力趨勢】失業率回落至6.8% 打工仔︰個個都話失業 我就做到癲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薪酬趨勢】最新26個HR熱門職位人工 做C & B人工較高?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人力趨勢】失業率升至7.2% HR︰做5件事轉工成功機會高

  • 【求職者大忌】HR盤點請人黑名單!偷公司物品 用假病假紙都上榜!

  • 【最新趨勢】精選HR個案 《Best HR》新推HR Guru系列揭行內秘辛

  • 【職場熱話】月薪最高$9萬但好受氣 PR︰個客叫我Polish堆假字

  • 【薪酬趨勢】2成中小企凍薪 4大行業續招聘工作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