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最新調查揭AI高績效企業更易請人 市場最缺軟件工程師及OOOOO!

【人才招聘】最新調查揭AI高績效企業更易請人 市場最缺軟件工程師及OOOOO!

人工智能(AI)有助加速企業數碼化,這增加了市場對AI相關職位的需求。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的《人工智能現狀全球調查》報告指出,AI績效較佳的企業,開始體現營運及管理優勢,甚至更易吸引人才。

麥肯錫向全球不同行業共1,492間企業進行調查,當中有744間企業表示,至少有1項工作流程正在採用AI,並重點了解他們推行AI管理流程及招聘相關人才的情況。

延伸閱讀︰【職場趨勢】用ChatGPT求職掀爭議 近4成HR認為用AI搵工如同「打破規矩」!

過去一年,技術人才短缺未有緩解迹象,所有受訪企業都在招聘AI人才上遇到困難,多達32%企業將數據科學家視為「最難招聘崗位」。在最常僱用的崗位中,軟件工程師排名最高,有39%企業正在聘用;數據工程師及數據科學家則緊隨其後,分別有35%及33%企業聘用。

渴求數據科學家 軟件工程師

該報告指出,AI高績效企業(AI High Performer),即20%以上息稅前利潤(EBIT)是來自AI應用的企業,整體上,是較其他企業容易招聘AI人才,尤其是聘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工程師和數據科學家方面,更有明顯優勢。(見圖表)

麥肯錫合夥人Michael Chui認為,機器學習工程師有助優化由數據科學家建立的ML模型性能和可擴展性,包括從獲取數據到預測結果,實現ML管道自動化,確保AI應用提供商業價值,因此這兩個職業的功能是相輔相成,市場對他們的需求也是特別大。

延伸閱讀︰【職場趨勢】大離職潮已成過去?整體流失率放緩現「大停留」(Big Stay)潮!

技術員 參與創建AI應用

此外,AI高績效企業也容易將AI應用與業務成果掛鈎,例如這些公司都擁有模塊化的數據架構,足以適應新的AI應用程式,而不會以僵硬方式採用AI。

他預計,投放大量資源在AI發展的企業,將會繼續加大這方面的支出,AI高績效企業將會在自動化工具、企業架構及員工管理數碼化方面持續領先,形成「強者愈強」的格局。隨着企業的AI開發效率上升,這也將進一步加強對人才的吸引力。

Michael Chui也提到,AI高績效企業通常傾向使用低代碼或無代碼程式,讓非技術員工參與創建AI應用程式,這都有利推動企業實現AI產業化,提升開發效率及流程自動化的進度。

同場即睇5個善用AI寫CV的重點︰

體驗學習 培訓員工AI技能

當AI應用變得更普及,提升員工的AI技能也是刻不容緩。報告指出,逾半數企業表示,會重新培訓員工來提高技能,這亦是最受企業歡迎的人才策略。而AI高績效企業則更傾向利用多種招聘渠道,例如尋找大學、科技公司、培訓學院,以及擁有多元化的項目或專業組職來招攬人才。

同時,AI高績效企業也擁有較高能力來培訓技術人員的AI技能,當中最常使用的方法是體驗式學習、綫上自學課程和認證計劃,而其他企業則較着重於綫上自學課程。

作者:陳卓賢

責任編輯:蕭寶玲

延伸閱讀︰【獨家調查】做IT月薪高、前景光明?資訊科技打工仔平均工作快樂指數升至4.96分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寫手大呻將被AI取代!網民:你出個Post都寫錯字 唔怪得冇得撈⋯⋯

原文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原題為︰AI高績效企業 管理佳易吸人才

本文為你盤點出10個AI工具,各位打工仔不妨多加使用,以提高工作效率。


最新專訪片︰
【Office豪華旅行團】3M活動為本辦公室善用自家產品 Office搬遷計劃最重視員工意見!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貓咪咖啡館】光顧貓Cafe驚覺「貓如人生」 事主:完全體會到貓貓被逼湊客嘅感受!

  • 【2024通脹率】2月通脹率升至1.2% 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升2.1% 均較1月高

  • 【職場八卦】網民盤點鬧客鬧上司職業 咩工可以鬧完人仲要對方道歉?

  • 【轉工轉行】調查指47%中年打工仔因為想有更高人工而轉工 有咩要考慮?

  • 【AI競賽】高達80%公司正投資AI市場 惟一半人不清楚使用AI的最佳方法

  • 【職場熱話】Appraisal低分感灰心 網民:可能得罪咗上司

  • 【職場貼士】矛盾大對決 硬技能vs軟技能 邊一種可以令你搵多啲錢?

  • 【職場八卦】男上司暗斥女同事婚後繼續返工好麻煩 事主:結咗婚就應該留喺屋企等老公養?

  • 【求職攻略】每4人中有1人試過搵工焦慮 6個方法幫你克服求職負面情緒

  • 【第一桶金】人生第一次出糧試過買咩獎勵自己? 網民驚爆:最豪嗰次真係試過買條OO⋯⋯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