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趨勢】領取失業保險有3條件 遣散費、長期服務金仲有保障?

【人力趨勢】領取失業保險有3條件 遣散費、長期服務金仲有保障?
本港經濟面對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加上失業率預料繼續上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早前提及大談就業與失業保障,更與英國的失業援助比較。他昨(14日)再度發表網誌,解釋「失業保險金」的特點,詳細說明其利弊。

不同於遣散費或社會福利援助金,失業保險主要是要僱主及/ 或僱員供款,而領取時則無須經濟審查。雖然香港坊間的要求並非失業保險,而是無須供款,及領取時亦無須經濟審查的援助。無須經濟審查成為失業保險的最大優點,由於不論是僱主或僱員供款,僱員都理所當然可以申領保險金,沒有額外的代價。對僱主來說,解僱員工亦少些罪惡感;對僱員來說,領取失業保險金後,便無須急於搵工。


延伸閱讀︰【失業支援】推行失業援助金? 羅致光︰難解目前燃眉之急

領取失業保險的一般條件
雖然不同國家有不同的細節安排,羅致光認為大致有以下共通點:

1. 失業人士領取失業保險金前,僱主及/或僱員需供款一段時間,如英國是2年,美國是過往5季中4季有供款等;
2. 自願離職或因失德/行為不當而被解僱,都不能領取失業保險,不少地方的制度亦要求領取失業保險金時,失業人士必須尋找工作及不能拒絕邀聘;
3. 領取失業保險金一般有時限,如英國是六個月,美國是99個星期,加拿大則視乎地區的失業率及失業人士於失業前年內的總工時數。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企業裁員潮殺到 被解僱可獲遣散費、長期服務金?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長期服務金、遣散費是員工福利?

香港最大就業與失業保障︰遣散費、長期服務金 
失業保險金酬要僱主及僱員單方或雙方供款,程序上看似與強積金相類似。羅致光進一步提出,香港雖未推行失業保障金,但遣散費成為既有失業保障,亦有就業保障功能一筆款項。同時,長期服務金,為非因裁員與結業或失德/行為不當而被即時解僱的僱員,提供額外保障,因此加強了就業與失業保障的功能。

根據勞工法例,僱員按連續性合約受僱不少於24個月,並因裁員而遭解僱;在固定期限的合約期滿後,因裁員而不獲續約;或遭停工,可享有遣散費。

另外,僱員按連續性合約受僱滿5年,並被僱主解僱(但並非因裁員或犯嚴重過失而被即時解僱);在固定期限的合約期滿後不獲續約;在職期間死亡;獲註冊醫生或註冊中醫發出指定的證明書,證明永久不適合擔任現時的工作而辭職;或因65歲或以上因年老而辭職,可獲取長期服務金。

香港有別於其他地區,失業保障主要依靠一筆過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而非像其他國家一樣,每個星期或每個月領取,持續一段時間。因此,香港失業員工沒即時搵工意欲較大,這亦是香港失業率長期處於低位;而在經濟復蘇期,失業率下降得較快;但在經濟收縮期,失業率上升得較慢的主因之一。

設立失業保險與否 須檢視現行保障

對於是否仿效外國去設立「失業保險金」,羅致光指要一併考慮遣散費的調整,長期服務金的存廢,及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長期服務金「對沖」的安排。這亦是源於失業保險的利弊,除了考慮其本身的設計,亦要考慮與其他相關社會制度的關係,更要考慮到整體經濟、勞工巿場生態、僱主與僱員在僱傭關係上的行為轉變。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熱話】屋企人日日追問幾時有工返 失業IT男:睇面色做人好辛苦!

  • 【職場熱話】返新工無人教做嘢 打工仔3日即被炒 大呻浪費時間心力見工

  • 【職場熱話】中年失業逾年應該轉行?網民:做開白領好難接受藍領

  • 【失業率6.3%】咩行業最多人無工開?HR專家預料︰明年恐升至7%

  • 【職場熱話】父親中年失業沉迷賭博 將Fresh Grad兒子家用「倒落鹹水海」

  • 【行業辛酸】12碼保安大呻返工日日被監視 業主計時巡樓、限時去廁所、唔畀㩒電話

  • 【見工面試】求職者最怕被問情境題?HR願做醜人:寧缺勿濫

  • 【瘋狂求職者】見工後每日打電話問「肯請我未」 HR被嚇怕︰都係諗下先

  • 【求職面試】見工最後問咩問題好?HR臨尾講呢幾句說話 獲聘機會高?!

  • 【行業辛酸】打工仔鬧爆HR拖後腿引網絡罵戰 網民︰HR咪就係閘住你呢種人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