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法例】員工檢疫期間僱主應否照出糧? 即睇新冠肺炎下最新7項僱傭權責

【勞工法例】員工檢疫期間僱主應否照出糧? 即睇新冠肺炎下最新7項僱傭權責
新型冠狀病毒來得快,大家當然想疫情也能完得快,不過眼見確診數字一直增加,市民固然不安,一眾僱主為了工作安排忙得不可開交,僱員也紛紛質疑企業的安排是否符合《僱傭條例》。近日,勞工處勞資關係科終於發布與新型冠狀病毒有關 僱主和僱員在《僱傭條例》下的責任及權利」,釋除僱主和僱員在疫情下的各個疑惑。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打工仔作病怕被歧視不敢請病假 《僱傭條例》有保障

7項僱傭權責Q&As
Q1. 如僱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僱主如何應對?

A:如果僱員染病,僱主須根據《僱傭條例》及有關僱傭合約給予僱員病假。
根據《僱傭條例》,僱員按連續性合約受僱,如同時符合下列資格情況,便可領取疾病津貼(相等於僱員每日平均工資的8成):
a. 僱員能出示適當的醫生證明書
b. 放取的病假不少於連續四天
c. 僱員已累積足夠的有薪病假日數

關於c項,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呼籲僱主體恤僱員,即使染病僱員未有累積足夠的有薪病假日數,也考慮給予有薪病假。

2. 僱員被衞生主任要求/命令接受檢疫,可否領取疾病津貼?
A:倘若僱員被衞生主任要求/命令接受檢疫,並因而須缺勤,只要僱員同時符合以上Q1列明的條件,便可領取疾病津貼。

政府鼓勵僱主體恤和諒解有關僱員的情況,作出彈性處理,包括在可行情況下容許僱員在家工作或讓他放取有薪假期,這有助維持良好的勞資關係及保障所有僱員及社會大眾的健康。

3. 僱主可否在僱員放取有薪病假期間解僱他?
A:不可以。
根據《僱傭條例》,僱主不可以在僱員放取有薪病假期間解僱該僱員。僱主如違反上述規定,即屬違法,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此外,僱主必須支付被解僱的僱員解僱代通知金、一筆相等於7天工資的賠償款項及僱員應得的疾病津貼。

4. 僱員在檢疫期間沒有染病而未能取得病假,他在該段期間會否獲支付工資?
A:《僱傭條例》就有關情況下的工資安排並無作出規定。然而,勞工處勞資關係科鼓勵僱主體恤和諒解僱員的情況,彈性處理。

 

 


5. 僱員被要求在停工日放取有薪年假、法定假日或休息日是否合理?
A:僱主發放這些假期時,須恪守有關規定。以有薪年假為例,年假日期應由僱主在徵詢僱員或其代表後指定;僱主並須至少在年假開始的14天前以書面通知僱員年假的日期,如雙方同意可以較短時間通知則例外。

6. 僱員被要求放取無薪假期是否合理?
A:《僱傭條例》並無作出規定。
如僱主因業務需要,必須安排僱員放取無薪假期,僱主應事先就無薪假期的安排 與有關的僱員進行磋商及坦誠商議,並考慮個別僱員的需要,以達成雙方均同意的安排。

7. 懷孕僱員憂慮會在工作場所受到感染,僱主可以怎樣處理?
A: 《僱傭條例》訂明如懷孕僱員提交醫生證明書,證明她不適宜處理對其懷孕有所損害的工作,僱主便不可將有關工作分派給該僱員。鑑於情況特別,僱主應盡量與懷孕僱員達成雙方均同意的安排。

如雙方同意,僱主可將懷孕僱員調派到一個無須或較少與公眾接觸的崗位,或容許懷孕僱員留在家中透過電話、電郵、傳真等方式工作。

勞工處勞資關係科亦呼籲僱主體恤員工,以及彈性處理,考慮讓該懷孕僱員放取有薪假期,直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受到控制。

資料來源及細則請參閱:https://www.labour.gov.hk/tc/news/pdf/EO_related_QAs_on_2019_nConV_tc.pdf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勞工法例】辭咗職仲有冇得拎Bonus?僱傭合約細則咁樣講!

  • 【勞工法例】新同事放大假唔理公事 上司要求放假做嘢 原來係犯法?

  • 【僱傭條例】公司拒絕承認病假紙 只接受員工到指定醫院 勞工法例有冇寫明?

  • 【職場辛酸】職場連坐法? 打工仔:公司話一個人遲到就全部一齊扣人工

  • 【勞工法例】兼職不足一個月無糧出?20歲打工仔︰可唔可以追返人工?

  • 【僱傭條例】員工於法定假日自行返工 能否獲得補假?

  • 【勞工法例】極端天氣?黑雨返工可早走?遲到會被扣人工?一文看清勞工處規定暴雨警告下的上班安排 律師解答3大灰色地帶!

  • 【颱風假期】最近10年只得〇個八號波有假放!邊個十號風球無假放?

  • 【公司應訂午睡時間?】打工仔情願早收工! 研究︰睡90分鐘提高學習能力及記憶力

  • 【勞資糾紛】女員工每日裝3公升水返屋企飲 離職後遭公司告盜竊罪?!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