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人力資源工作要Outsource?先考慮6個要點

【企業管理】人力資源工作要Outsource?先考慮6個要點
在香港,企業一般接不同職能分工,規模愈大,分工愈仔細。以人力資源為例,就可細分為招聘、薪酬及福利及培訓等工作。部分企業因為資源分配等情況,會選擇將部分甚至全部HR工作外判給中介公司。在企業衝量是否將相關HR工作外判時,應全盤考慮機構內部(In-house)HR的優缺點。

內部人力資源部門的優點

擁有人力資源部門的最大好處,主要有3個︰

1. 培養公司文化
內部人力資源部門可以通過面對面的對話來,建立融洽員工關係,並加員工工作投入度。由於人力資源部門能在個人層面上清晰了解團隊的組成部分,因此員工可能更願意提出自己遇到的工作問題。同時,HR可更快速幫助員工解決問題。

內部人力資源部門還可以通過主持有效的團隊討論並根據團隊成員的個人需求和興趣參加活動來培養公司文化。

2. 能持續控制企業內部實踐
當企業擁有自己的人事部門時,同時隨時討論及改變企業內部組織慣例,有助,監視員工的工作效率,控制並減少組織內的不道德行為。此外,內部團隊可以幫助企業了解流失的原因並保留最佳人才。

3. 企業可獲得可靠協助

由於內部人力資源部門熟悉企業業務,因此可快速幫助解決內部問題並使您的組織步入正軌,減輕員工之間的緊張局勢,並在解決問題的整個過程中,為員工提供支援。

內部人力資源部門有助於確保人力資源人員的連續性以及服務和政策管理的一致性。對於大多數部門經理來說,擁有一名了解部門及業務需求的人力資源專業人員,是推動企業發展的基礎。


內部人力資源部門的缺點
儘管擁有內部人力資源有不同好處,但仍有企業選擇將HR工作外判出去,主要有幾個原因︰

1. 管理成本高昂
內部人力資源部門的成本可能比外判工作成本高,招聘具豐富經驗的人力資源經理的適當工資也不便宜。此外,當某些情況下,企業人力資源團隊成員在聆聽員工需要時,員工可能提出不同要求。在企業及HR決定是否實行,或因增加員工工作投入度而胡亂實行的話,有機會浪費管理成本。

2. 難以聘請合適人選

僱用內部人力資源部門的另一個挑戰,是難以找到適合個別企業的人才,亦並滿足各方面的需求。如果沒有合適的HR成員,而且硬要聘請沒有相關技能的人才的話,反令公司造成損失。

3. 內部關係導致偏見

內部有人力資源部門將每天與企業部門成員互動及處理各項工作,一方面HR可以促進一種積極的公司文化。但如果HR變得過於順從或對同事或管理層不友善,也可能使他們難以保持工作公正。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熱話】新上任Manager信錯人被跣向HR求救 「同我搵方法炒佢」

  • 【職場熱話】乜都同HR講結果出事?見工、返工不能向HR提的6件事

  • 【職場人際】返工生存10條潛規則 HR︰有啲求職者面試已經表現到

  • 【行業辛酸】睇晒全公司員工Profile好爽?HR︰老細要我去OO……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薪酬趨勢】最新26個HR熱門職位人工 做C & B人工較高?

  • 【職場熱話】月薪最高$9萬但好受氣 PR︰個客叫我Polish堆假字

  • 【職場人際】HR見盡辦公室政治︰打工仔5個方法Handle

  • 【職場熱話】因早餐、零食問題被投訴至HR 網民︰唔好亂偷食因為……

  • 【職場熱話】盤點最少OT行業 HR最被爆OO點都收唔到工?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