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管理】HR與員工互信媲美情侶?參考一段關係的4種行為

【人才管理】HR與員工互信媲美情侶?參考一段關係的4種行為
隨著人工智能(AI)應用、企業數碼轉型及工序自動化,HR在企業的角色成為近年行內熱門討論話題之一。科技發展增加人與人之間的隔閡,人才管理不再是簡單召開會議,討論政策而已,更著重科技與人的結合,如何利用科技與員工建立互信。

根據愛德曼公關公司發布的2020年全球信任度調查報告(Edelman Trust Barometer),有超過7成(75%)的受調者表示信任其僱主,相比之下,信任政府的人只有不足一半(48%)、媒體則為(47%)。就香港的情況而言,受訪者對政府的信任度略低於僱主。信任度的多少帶來其他社會問題包括失業問題,其中香港受訪者擔心零工經濟(Gig economy)、缺乏工作技能、經濟衰退導致工作不保。

信任度調查報告反映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格局,動搖經濟、政治和社會系統有利於他們,愛德曼負責人同樣指出,現時世界上缺乏強而有力領導人物,企業管理層在建立互信及危機處理上將擔任更重要的角色,意味著企業尤是管理層與員工互信愈趨重要。

就信任本身,調查報告認為信任是基於三件事,包括能力(Competence),道德(Ethics)和發聲機會(Voice)。在現時社會格局中,企業與員工互信屢屢受到挑戰,新冠肺炎正好是測試互信的時機,從積極傾聽員工的需求,增強信任及團隊合作性。

僱傭關係猶如情侶相處 4點測試雙方未能建立互信
HR或管理層要與員工建立互信,猶如情侶般維持良好關係,所以不妨代入另一半的角度,思考一下你有否做過以下事情,測試對員工的信任程度有多高︰

1. 犯錯就即翻舊帳
伴侶吵架時總有翻舊帳的時刻,把所有過錯的一次過清空。當員工犯錯時,你也會翻員工舊帳嗎?例如重提上一次犯錯的情節,日常的工作行為,某次小事等。

與其花腦容量記住對方做的錯事,或是表現糟糕的事情,倒不如把這心力放在如何與對方溝通身上,避免再次有同樣情況發生的同時,增加大家對改正錯誤的信心。

2. 每次均用錢解決問題

每次感情出現問題,不但沒有正視問題,更只用買東西給對方等物質性取向淹蓋問題的存在,結果問題日積月累下令關係破裂。同樣地,企業與員工的互信不是全部建基於薪金身上,員工福利及培訓、晉升榭會同等重要。

3. 控制對方時間表

相信大家都感受過「奪命追魂Call」的威力吧,有另一半會時刻枇了解對方的工作及作息,這種關心並沒有錯,但「過份關心」出現「審犯」情況。套用至職場身上,身為HR名管理層有沒有要求員工分分秒秒都要報告自己做過甚麼?

互信某程度上是取決「放手」過程,這不等同於「放任」,反是來自信任另一半對關係的忠誠,信任員工對工作的熱誠及處理方式,這種彈性

4. 說話拐彎抹角
「今日想食咩?」相信在情侶間已成為經典問題,中餐、西餐、日本菜或韓燒通通都不合心意,皆因說話拐彎抹角,從沒表達自己真正心思。工作溝通上或許有同樣情況出現,上司與下屬不能直接與對方表達自己的意見,阻礙項目甚至企業發展。要知詭建立互信其中一個要訣是︰打開心扉。


經濟不景、疫情擴散 企業與管理層的信任危機
然而,全球經濟將會放緩,這將導致企業裁員和減薪,動搖與員工的互信。有研究表明,在面對嚴峻時期,經歷大規模裁員的公司固然會影響信任程度。

微軟總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困難時期定義了公司的處事手法,僱員的福利及其他保障,成為員工是否投信任一票的關鍵。」

他期望冠狀病毒健康危機及其後續的經濟影響不會像預期般差,但是現在人們對此充滿不確定性和恐懼感。因此,企業首要接受業務很大機會倒退,同時在危機中照顧好員工。在這種情況下,HR需要統籌及指導人力配置,以達到「以人為本」的方針,在疫情恢復後使公司、個人生活和整個社會都會變得更好,增加互信。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熱話】乜都同HR講結果出事?見工、返工不能向HR提的6件事

  • 【職場人際】返工生存10條潛規則 HR︰有啲求職者面試已經表現到

  • 【行業辛酸】睇晒全公司員工Profile好爽?HR︰老細要我去OO……

  • 【職場熱話】盤點老細眼中N種搏炒行為 網民建議︰日日返工喺佢面前上連登

  • 【職場人際】HR見盡辦公室政治︰打工仔5個方法Handle

  • 【職場熱話】因早餐、零食問題被投訴至HR 網民︰唔好亂偷食因為……

  • 【職場人際】返工group轉用Signal 網民︰HR要教埋老細點用

  • 【一句激嬲HR】揭人力資源工作辛酸︰唔係淨係識計糧!

  • 【職場文化】同HR做好朋友嘅好處?收風兼做「勞工福利」顧問?

  • 【職場貼士】認可同事的能力 上司激勵員工3大方法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