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管理】確保員工真正「在家」工作 如何做到公私處理得宜?

【人才管理】確保員工真正「在家」工作 如何做到公私處理得宜?
【經濟日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近期不少企業也安排員工在家工作,不少企業在研究,如何監察員工不是「扮工」去行山。靈活工時及工作地點,在歐美地區愈來愈流行。如微軟(Microsoft)已奉行「Working anytime, anywhere」,員工透過Teams軟件溝通、開會。Microsoft香港市場策劃及營運部總監許珮雯表示,公司重視同事的工作成果,以及對公司及同事發展的貢獻,而非坐了在電腦前多久。

亞洲職場文化與歐美比較,普遍較為保守,不少老闆見到員工在工作才有安全感。其實透過科技也可與員工溝通,以及見到其工作成果。以Microsoft香港為例,員工在Microsoft Teams上可進行即時文字溝通、傳送文件,亦可進行視像及電話會議。如果要做內部培訓或重要會議,就透過Teams live events進行。


尊重同事私隱 公私處理得宜
Microsoft香港客戶成功市場經理盧宛瑩表示,Teams live events可支援上萬人參與,除了內部會議,更可邀請公眾參與網上直播活動。基本上,同事、上下級之間不見面,也可長期保持溝通。「功能上支援跨平台、裝置及第三方應用程式,亦可進行與財務及假期相關事宜的審批。」

許珮雯指出,所有同事入職時,已獲分配手提電腦,並已裝好Office 365及Teams帳戶。「公司重視同事與上司保持緊密的溝通,安排最合適而靈活的工作時間。」談到如何監察同事的工時,她指公司尊重同事的私隱,希望他們能在最有發揮力的時間工作,兼且有時間處理私人事務,照顧好家庭。

如Teams內有一個功能,可因應同事在Outlook上的時間表,智能地協助同事安排會議。如有同事的時間表顯示其於下午3至4時有事忙,Teams會自動避開此段時間,公司不會審問該同事這1小時在做甚麼。「我也是一名母親,日間也有需要照顧子女,晚上10至11時腦筋動得最快,這個時間工作更好。」


企業選擇軟件 應考慮4因素
當然,每間企業的需求不同,坊間亦有不同付費、免費軟件可供使用。如視像會議軟件,較為人熟悉的有Zoom、TeamViewer、Hangout。但企業在選擇時,宜考慮4方面因素:1.只供內部使用,還是經常要與客戶甚至公眾溝通;2.溝通對象的所在地,只限於香港還是外國不同地區,因不同地區的頻寬及使用習慣都有異,更需留意有些軟件未能在某些地區使用;3.功能上是否夠方便,如能否同時傳送文件,甚至可否一起看演示,又或有沒有錄音、錄影功能;4.軟件的保安功能亦相當重要,一不小心被黑客入侵,得不償失。

企業對員工在家工作、甚至實行靈活工作都有不同疑問。但許珮雯指出,近年愈來愈多公司希望了解如何透過加強員工的工作靈活及自主性,提升工作效率及歸屬感。「最難是踏出第一步,只要有一位高層提出建議,就會帶出討論。」

有指「Working anytime, anywhere」或增加公司投資,但香港租金高企下,省下的租金可能比在初期軟、硬件投資更多。

作者:梁巧恩
責任編輯:黃懌勤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力資源】8大HR職位將被自動化取替 要留低首要學識點WFH?

  • 【求職者大忌】HR盤點請人黑名單!偷公司物品 用假病假紙都上榜!

  • 【最新趨勢】精選HR個案 《Best HR》新推HR Guru系列揭行內秘辛

  • 【2021年】今年繼續裁員?盤點N個職場預測

  • 【一句激嬲HR】揭人力資源工作辛酸︰唔係淨係識計糧!

  • 【行業辛酸】HR做情緒輔導員?打工仔︰無得WFH打嚟鬧我

  • 【第四波疫情】政府、企業籲在家工作 網民︰HR同IT同事為WFH開火

  • 【職場貼士】認可同事的能力 上司激勵員工3大方法

  • 【職場文化】同HR做好朋友嘅好處?收風兼做「勞工福利」顧問?

  • 【HR戒備】10大騎呢辭職原因 「女同事唔多」都係理由?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