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趨勢】QS公布大學學科排名 官方點名︰港大「正在開始退步」

【人力趨勢】QS公布大學學科排名 官方點名︰港大「正在開始退步」
【經濟日報專訊】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最新世界大學學科排名,香港大學牙科維持全球第4,惟QS罕有點名指港大「正在開始退步」,逾半上榜學科排名下跌。去年爆發反修例衝突的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亦各有12科及6科排名下跌。不過,QS指「按人口規模調整後」,本港各院校的頂尖學科課程比例仍是亞洲地區之中最佳。

港大牙科第4 惟「開始退步」
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按學術聲譽、僱主聲譽及論文引用次數等指標編制,涵蓋48個學科,今年分析全球83個地區共1,368間大學的1.3萬個學科課程。本港9間院校共有161個學科課程上榜,當中51科排名按年下跌、30科排名上升(見表);本港院校打入全球前50的學科達76科,按年減少1科。

曾連續3年稱冠的港大牙科,自去年排名下跌後,今年維持第4;港大教育學則微跌1位至第7。QS分折港大表現指出數據庫顯示,港大「正在開始退步」,其39個上榜學科當中,有21科排名都下跌,其中「統計與運籌學研究」更大跌16位,至第50位,「政治與國際研究」亦跌15位至第31位;今年港大僅得7科排名上升。

中大及理大亦被QS點名指學科排名下滑,中大37個上榜學科中有12科下跌;理大24科則有6科排名下跌。表現較佳的,則有科技大學的17個學科中,有7科上升;教育大學的教育學表現亦佳,按年升4位至第16位。

QS指香港院校學科排名下降原因,與廣泛區域發展停滯有關,盡管本港院校今年排名沒有進步,但「按人口規模調整後,亞洲沒有一個高等教育體系在頂尖課程比例方面可以與香港媲美」;就頂尖課程而言,香港仍優於鄰近的日韓及印度。

QS解釋港大表現下降是出於學術聲譽及研究指標表現下降,其論文難以被引用;至於中大及理大表現相對平穩,中大主要在社會科學及管理學科的聲譽及研究指標表現下降,除了因為全球大學競爭日漸激烈,亦不排除因示威活動及其餘風波會對學術自由造成影響,尤其是學習社會科學的學術氣氛,但強調排名收集過去5年數據,現階段只能作出初步分析。


科大13個學科 列全港第一
港大發言人表示,香港大學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我們確信透過實踐港大勾劃的未來願景藍圖,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將更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

中大發言人亦指,不同排行榜各有不同評分準則,產生不同結果,校方將繼續追求教研卓越,提供優質教育為己任。

理大發言人則稱,不同大學評級機構會按其評審指標釐定全球大學排名,然而評估一間大學成功與否不能單憑排名來衡量,仍須考慮多方因素,但會繼續努力不懈,以「啟迪思維,成就未來」作教研的承諾。

科大發言人則指其13個學科均位列全港第一,對此感欣喜。教大校長張仁良指,過去1年香港高教界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對於教大在全球教育排名再獲肯定,深感鼓舞和欣喜。

演藝「表演藝術」 全球第7
香港演藝學院的「表演藝術」亦首度躋身全球10大排名,較去年上升6位至第7位,令本港院校打入全球前10名的學科數目增至4科。

香港大學的牙科及教育學,分別位列全球學科第4及第7位;理工大學酒店及休閒管理雖微跌2位,仍排名全球第7位。

演藝對排名結果表示歡迎,指學院作為香港唯一一間表演藝術高等學府,一直致力培育年輕、才華洋溢的表演藝術家、舞台製作人員和電影工作者,啟發他們成為放眼國際、具「亞洲中心環球視野」的藝術家。

u_performance
u_subject_ranking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網絡熱話】打工仔感工作後朋友逐漸消失 網民︰日日返工放工有咩好講

  • 【職場鬼故】辦公室喺舊工廠區 打工仔OT遇恐怖事!播歌突然聽到…

  • 【職涯規劃】細佬則畢業返新工 狂碌卡欠銀行10幾萬 打工仔︰佢話驚被同事睇唔起

  • 【政府工略】2021年政務職系實習計劃 應屆大專生申請 月薪$10,500

  • 【職場熱話】講金唔講心、白紙黑字寫清楚⋯⋯打工仔大數返工最大得著

  • 【2021 DSE】中學文憑試畢業生大灣區實習計劃 無人工齋體驗?

  • 【畢業就業】嶺南大學生疫下85%就業率 平均月薪$15,000?

  • 【求職招聘】科大招聘空缺少24% 有一個行業疫市缺人才?

  • 【職位招聘】IT共請700創科空缺 支持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 【求職招聘】中大請試藥員 6日療程人工一萬元 有咩風險?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