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篇- 逆轉公地悲劇

ESG篇- 逆轉公地悲劇

麥靄琳

麥靄琳,香港國金獅子會第二副會長,香港童軍總會油尖區副會長 及香港鄧白氏的Head of ESG。 她除了多年致力連結政府機構和企業,建立了聯盟和合作夥伴的生態系統之外,還將客戶教育團隊轉變為 ESG(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專業圑隊,並領導多管齊下的戰略鞏固鄧白氏在ESG 的解決方案在香港的地位。

More Blogs

從前有片公眾草原, 一個牧羊人帶了大量的羊放牧,雖然他知道草地會因過度放牧草地會承受不住,他依然用這個方法獲利。最後,許多牧羊者看到有利可圖,也紛紛加入這一行列。最後牧場被過度使用,悲劇就這樣發生了:那邊草地再不能放牧。

最終出現的,就是「人人所有- 人人沒有」的現象。

這是1968年英國Professor Garrett Hardin 在《The tragedy of the commons》一文中就提出“公地悲劇”理論。

在今日的社會,就算要達到市場平衡(Market Equilibrium) 也需要消費者和生產者的互相調節和博弈,好不容易才達到的 best scenario 。更可況這個像「free lunch」嘅機遇在資本主義社會來說更加是應該將其利潤極大化。只不過這從不是免費,而是讓社會幫你「找咗條數」。

當個人利益與公共利益的資源分配有所衝突時,持分者往往會以個人利益為先,最後公共資源在缺乏明確責任人的情況下被迅速破壞殆盡的可悲結局。

所有人一同承受損失。

筆者在之前幾次的分享提到剛果被剝削的手工採礦工人, 無論大人細路,穿著拖鞋在沒有安全措施下鑽入40-50尺深的礦坑徒手開採有放射性的鈷(Cobalt)

作為這礦物產量最高的地方, 供應著全球超過六成電車及電子用品電池的鈷,就算沒有沙地阿拉伯的富裕,剛果亦理應好像一般國家般擁有基本勞工法規和保障。但就在2021年,當地前採礦總會執行長慕林比(Albert Yuma Mulimbi)在掌權10年後被控貪腐和賄賂。不言而喻這只是冰山一角。

試想像當地礦工的薪水是教師的四倍,與其說他們是被強迫勞動,說穿了,是很多弱勢社群需要以自己的生命和理想換取家人更好的生存機會。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這邊廂在說剛果政府、礦業集團、買家之間不斷指責誰應該負責手工採礦的問題;那邊廂回到香港, 最近有44年歷史的老牌承建商馮祥記近日突然宣告破產, 據稱它的二、三判公司被拖數6000萬。除了被拖糧,還要每日搵命博,這就是「讀唔到書,體力勞動者的命運」嗎?

香港建築工人的權益和安全問題是存在了幾十年的問題,幾乎每個月都有人因工業意外喪命。作為政府, 發展商的供應鏈, 這些被社會體系壓榨的「小人物」,每天為香港主要命脈- 地產界付出的工人,他們生命的重量又是多少?

諷刺的是發展商用數以萬計去投資可持續發展,想盡方法令自己的地產項目有最頂尖的環保和綠色管理系統去減少碳排放,卻忘記了ESG不只是三個英文字母,其實還有血有肉的社會- S for Social 在中間。

當整個社會在忙於「耗竭草原」之際,或許是時候停一停,想一想:一個健全的生態系統最需要的並不是最頂尖的科技和華麗的包裝,而是在可持續發展中真真正正最重要的養分 – 人性,humanity。

那麼政府和商界可以點做?

除了要求供應商披露碳排放,亦應同時徹底調查價值鏈有沒有童工或被剝削勞工牽涉在內。尤其過去一年,移民工人和難民的工作安全和風險、強迫勞動和人道待遇都出現了惡化。因此企業必須加深對供應鏈ESG風險格局的瞭解,並要求全面、透明且可靠的資料,以定期監測當前和新出現的挑戰。

希望無論政府或商業機構在採購時除了考慮環保之外,還考慮供應鏈上一些被社會系統遺忘的一群。

物與物相殘,人且惡之;乃有憑權位,張爪牙,殘民以自肥者,何也?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