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在未來能否取代會計師的職務

AI在未來能否取代會計師的職務

LEN商學院

LEADING ENTERPRISE NETWORK(LEN)於2019年成立,是一個學習型商務組織,定期邀請會友及社會名人提供多元化及深入的商業培訓。

More Blogs

近期大熱的 chatGPT, 引發報道指出AI會在未來取代一些職位。究竟 AI在未來能否取代會計師的職務?以下列舉出一些 AI在會計行業的優勢以作分析:

  1. 提高工作效率

AI 能夠執行會計上大量而且繁瑣的數據輸入和賬目分類工作,並且可以為大量的財務資料作出分析。AI 的自動化執行不但可避免人為錯誤,亦節省了人力、時間和成本。

現時,有些銀行已採用自動化資料登錄和整理,AI已可以自動讀取和轉換銀行月結單、收據、發票等檔案資料,再轉到電腦會計軟件去用,減少了會計人員用人手去輸入資料的時間和錯誤率。

  1. 財務分析和預測趨勢

AI 可以根據財務資料作出自動化分類 (例如分類收入和支出),和生成需要用的財務報表,令到會計師可以快捷地完成財務分析,更快地為客戶提供報告和建議。

此外,AI亦能對財務數據進行深度分析,並根據現有的數據去預測未來的財務趨勢,為企業客戶提供有價值的建議,讓他們作出適當的決策。

  1. 風險管理

AI可以通過資料分析和檢測模式來進行自動化審計工作。透過快速分析大量數據,識別出可能的風險或違規行為,從而提高審計的準確度,也確保審計結果符合法規的要求。

在面對AI應用越來越普及的挑戰,我們或會問「會計師是否仍有存在價值」,愚見認為,AI 完全取代會計師的職務仍有待觀察,原因如下:

  1. 專業判斷

AI 強於數據處理,但它畢竟是模擬人類的判斷,實難以完全取代會計師作出專業判斷的能力。會計師在解決繁複或關連個案的問題時,會運用到不同的知識、過往的工作經驗,及會計團隊的綜合分析,因應不同情況下去給出其專業知識和判斷,而AI在目前階段仍有一定的差距。

  1. 有效的人際溝通

AI 在某些場景下可以模擬如真人般的自然回答,但未能達到如會計師那樣的在專業上去作出溝通,會計師能因應不同情況或處境,去和客戶及其公司的人員進行多方面的溝通,AI在溝通方面仍難以做到。

  1. 遵從法規

會計行業一直都受到嚴格的法規監管,會計師需要確保企業遵循政府相應的法例。在審計過程中,雖然 AI可以提供一些輔助,但都不及會計師在理解和適應法例變化方面,具有靈活處理的優勢。

  1. 專業操守

會計師必須嚴格跟從政府的法例,遵守職業的道德和專業操守,和確保所有客戶資料的保密性。而 AI 在處理隱私和保安方面,是否能排除洩密或其他潛在性風險,則仍有待觀察。

綜合以上所述,會計師可通過與 AI 的技術結合,去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和價值,不過,在過程中,會計師需要學習一些新的 IT 技能和知識,以適應行業的不斷變化。 短期而言,AI 未能完全取代會計師的職務,但在未來,將會在會計界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

作者介紹(黃如珍 Helen Wong):

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
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
特許財務策劃師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
中文大學哲學系碩士
理工大學會計系榮譽學士
美國上愛華頓大學心理學榮譽學士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