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信用額代幣化 推動氣候減緩和經濟機會

碳信用額代幣化 推動氣候減緩和經濟機會

葉仕偉(Albert Yip)

香港國金獅子會創會會長、香港國金獅子會慈善基金發起人、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基準學會投資委員會主席、聯合國可持續和包容性金融工作組成員ESCAP ESBN及香港童軍總會油尖區副會長。現職 聯企融資集團主席,在過去的數十年裡,曾於亞太地區及美國,接受多間《財星500強》的銀行及金融機構委任為高層領導等高管職位。

More Blogs

碳交易在歐洲和美國受到關注,允許企業進行信用(排放許可證)交易,作為遏制溫室氣體整體排放的措施。 2022年底,香港推出了國際碳市場。 這個市場能否幫助企業為緩解全球暖化做出貢獻,同時促進香港的業務成長? 上週,作者在城大主持了一場由 ESG 和學術界專家主持的小組討論,透過分析現實世界的交易場景和研究最新的技術創新來深入探討這個問題。

與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相關的代幣化(Tokenization),最常見的例子是碳信用額(Carbon Credits)的代幣化。此類代幣允許其持有者抵消其環境足跡,從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這些代幣類似於常規碳信用額,不同之處在於它們註冊在區塊鏈中。舉例來說,一些碳信用額,可以根據在電力生產中,使用可再生能源而不是燃料或其他化石資源所產生的排放節省,來進行可再生能源代幣化。因為區塊鏈經常值得信賴,故此,通過區塊鏈對可再生能源的來源進行認證,在平台上與其他代幣或法定貨幣進行交換。在某些項目中(例如: 綠色電力或太陽能的代幣化),可以為可再生能源的生產授予代幣,甚至可以被其他參與者接受作為一種支付方式,代幣在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進行交易。

與其他ESG投資相比,代幣有哪些優勢?
正如我們已經討論過的,代幣化是將常規碳信用等資產,轉換為可以在區塊鏈上交易的數字資產的過程。作為一種籌集資金和創建更高效、更透明市場。最近,普羅大眾對將代幣化應用於可持續金融領域,越來越感興趣。

與傳統ESG投資工具相比,代幣化具有許多優勢。首先,代幣化為投資者提供了更直接、更高效的所有權結構,因為代幣可以快速、輕鬆地買賣,無需銀行或經紀人等中介機構。這會降低費用和管理成本,從而為投資者帶來更高的回報。其次,代幣化創造了一個更加透明和負責任的市場,因為代幣的所有權和轉讓,可以在區塊鏈上實時跟蹤,這使投資者能夠準確地了解他們正在投資的內容以及他們的投資表現如何。此外,智能合約的使用可以自動執行投資條款,從而降低欺詐或管理不善的風險。我們已經討論了公司的ESG評級問題和其他投資機會,使用代幣,評級更加準確和透明,因為有關代幣的每一點信息都是公開的。最後,代幣化可以創建一個更加動態和靈活的投資市場,因為無論市場狀況如何,代幣都可以隨時實時買賣,這可以讓投資者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投資,並讓他們能夠快速響應市場狀況的變化。對於發行代幣的人和公司來說也是如此。無需中介機構即可創建代幣,這使得投資工具的創建更加動態和靈活。

然而,在積極參與可持續金融時,在監管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以提高代幣的採用速度及投資者的保障。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