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工作挫折和憤怒?

如何應對工作挫折和憤怒?

凌悅雯博士 (Dr Candice Powell)

凌悅雯博士 Dr Candice Powell, 香港心聆行政總裁 現為香港心聆的行政總裁及臨床心理學家。同時,她現任香港大學榮譽講師和香港心理學會的院士、其臨床心理學組的副主席及國際語境行為科學協會香港分會的培訓主任。她致力研究並提供精神健康服務,希望每位受情緒困擾的人士都能容易地接受到有質素的心理服務。

More Blogs

壓力、繁重的工作量和人際衝突都容易引發消極情緒。工作挫折感和憤怒並不罕見。了解什麼讓你生氣是管理情緒和維持健康工作環境的關鍵一步。了解觸發工作挫折和憤怒的原因,多花點時間關心自己的精神狀態,不要倚賴無建設性或不健康的解決方法,及避免沉浸在負面情緒中都可以有效地提高幸福感和工作效率。

友善地觀察和接納自己的不快情緒
觀察和接納自己的困擾情緒是管理憤怒的重要一環。你可在不立即反應的情況下,認識並接受自己的感受。通過擁抱自己的情緒,你可以將憤怒引導到建設性的行動上,並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情感世界。

休息是應對情緒的重要策略。當你被憤怒淹沒時,你可以練習以下應對壓力的技巧: 1) 以適應方式應對情緒困擾和消極情緒,而非訴諸破壞性或其他不健康的發洩方法; 2) 從工作空間中暫時走開幾分鐘,恢復冷靜。利用這段時間深呼吸、散步或參與讓人平靜的活動,如靜觀或聽有助舒緩情緒的音樂; 3) 通過專注於其他事物或參與活動來暫時轉移注意力,遠離令人痛苦的情況或情緒。這些短暫的休息時刻可以讓你安定下來,重整情緒狀態。

了解情緒背後的需要至關重要。你可反思憤怒的原因,並了解背後的情緒,如受傷、恐懼、無力感或不公感。通過理解這些情緒,你可以更清晰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並採取積極的方法來滿足這些需求。假若你的憤怒是源於在工作中感到被低估或負擔過重,可以考慮與主管討論你的擔憂或向團隊請求額外支援。

尋求支持和解決問題
在應對工作相關的挫折和憤怒時,向值得信賴的同事或朋友尋求支持也是非常有效。與他人分享感受可以讓你感到舒緩,並幫助減輕壓力。你的朋友可能會提供有價值的建議、不同的觀點,或者只是傾聽,這些都能幫你舒緩困擾的情緒。另一個可以減少情緒反應和幫助保持一個平衡心態的策略是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問題及以更積極的方式看待事物。廣泛的視角可令你更清楚理解自己的困擾,繼而制定有效的解決方案。

除了留意自己有否沉溺在消極情緒中,你可將注意力放在解決問題的方案上。有效的溝通是解決衝突的關鍵,你可採取一個冷靜及非對抗性的方式表達你的感受和擔憂。在討論精神健康困擾時,應避免任何衝動行為和不能讓情緒佔領思緒。與此同時,你亦要保持堅定的態度。在解決問題之前給自己時間冷靜下來有助於有效地表達想法,減少進一步衝突的可能性。你可使用「我」來描述你的情感,並表達你需要他人提供什麼支援來解決問題。例如,「當我的工作負擔過重時,我會感到不知所措,我希望能得到一些幫助來減輕我的工作。」這種方式有助於開放對話,鼓勵共同解決問題。

當自己無法管理工作挫折和憤怒或不懂得怎樣解決有關問題時,找身邊了解自己的人士幫助。重要的是在需要時尋求專業協助。精神健康專業人士可以為你提供針對性的具體指導和應對策略,幫助你探索情緒背後的原因,制定應對壓力的技巧,及改善你的整體情緒健康。

香港心聆
香港心聆為《稅務條例》第 88 條下的一所註冊慈善機構 (91/16471),並於 2017 年成立。香港心聆致力確保香港沒有人需要獨自面對精神健康問題,機構透過網上資源、培訓以及外展活動與計劃以提升大眾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及减少污名。

https://www.mind.org.hk/zh-hant/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