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數碼化人力資源政策 數據才智成必備元素

打造數碼化人力資源政策 數據才智成必備元素

Hong Kong Productivity Council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HR Analytics Strategy Award (Grand)」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聘用數百名員工,當中牽涉龐大的員工資料及數據,假如能夠對這些資料及數據作出有效的分析,可以協助管理層作出較客觀及具前瞻性的決策。有見及此,生產力局的人力資源部針對公司狀況,利用人力資源分析(HR Analytics)方法,深入研究公司的種種情況,並配合大數據分析,微調現有策略或制定更合適的方案。

生產力局重視數碼科技的應用,利用不同科技分析人力資源數據,協助各部門主管做出適當的決策。
生產力局重視數碼科技的應用,利用不同科技分析人力資源數據,協助各部門主管做出適當的決策。
人力資源分析覆蓋層面廣泛,配合嶄新的人力資源系統,可有效將大量的數據進行分析及整合,協助制定更有效的營運策略。
人力資源分析覆蓋層面廣泛,配合嶄新的人力資源系統,可有效將大量的數據進行分析及整合,協助制定更有效的營運策略。

策略性指標評成效 訂立適合人力配置
為了更有效地運用人力資源數據,生產力局最近採用人力資源分析方法,配合嶄新的人力資源系統,就不同的數據,例如員工績效統計、員工流失分析等,追蹤整體及不同時期的趨勢,預測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以協助管理層做出適當的決定。系統不但能有效地推進招聘流程,更可從中得到不同的數據資料,並以儀表板的方式呈現數據,讓資料一目暸然。

以員工績效統計為例,數據分析的結果可讓管理層了解新聘員工的績效表現,以及入職後多久才能夠符合工作期望等資料;管理層亦較以往更掌握員工離職的原因,從而建立具競爭力的薪酬制度和工作環境。生產力局自採用人力資源分析以來,成效十分顯著,在過去3年成功將員工流失率減低7%。透過將這些分析結果,結合人力資源指標(HRMetrics),讓管理層可利用更精準及客觀的數據分析作為決策依據,整合營運策略與規劃,以加強市場競爭力及達致企業目標。

近年,大數據分析的應用在人力資源工作範疇上愈趨普遍,有助改善運作流程。例如利用大數據整理內部員工的資訊,有助了解員工的績效表現,以便提供適切的培訓,使工作更流暢,亦有助公司找出數據背後的趨勢,從而制訂針對性的措施。另外,透過人力資源數據分析及能力評鑑,人力資源部可主動進行更精確的人力規劃策略,透過預測各部門的人力需求狀況,建議各部門主管最適合的人力配置運用。

培育數碼化思維 為前路做準備
在最初開始運用數碼工具時,生產力局亦遇到不同的障礙,例如同事需要學習新技能,包括如何通過多維度拆解和分析相關數據,難度在於不同數據可能包含不同的變量,同事需要時間掌握數據分析的技巧。數碼系統亦可以對過去的資料進行預測性分析,所得出的資料包括對數據的整合、分析過程、結果、建議及趨勢預測等,同事需要懂得就不同情況選擇最合適的方案,為公司未來的發展提供有效及客觀的建議。為此,生產力局提供全面的技能培訓,讓員工掌握相關數據分析的技術,解決使用工具時所遇到的困難。

隨着科技應用在各個工作範疇,以往較著重行政工作的人力資源部亦必須與時並進,掌握數碼技能對未來工作至關重要,數據才智(Data Acumen)將是日後晉身各
行各業的必備要素。對於新科技如人工智能、區塊鏈等,人力資源從業員未必要深入鑽研,但須有一定認識,並需要思考如何將科技與人力資源管理相結合。因應科技加速經濟轉型,未來企業和職位不斷升級轉型勢必更急促,員工須要未雨綢繆,緊貼市場變化及時增值,敢於創新,為多變的前路做準備。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新生代尋工作絕非只為「五斗米」 人力資源從業員須重視訴求

  • 【最佳人力資源分析策略大獎】善用人力資源分析工具 掌握數據提升人才效能

  • 招聘入職數碼化 助力企業可持續發展

  • 【最佳人力資源分析策略大獎】善用人力資源分析工具 掌握數據提升人才效能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