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創新工作氛圍 激發員工創意

營造創新工作氛圍 激發員工創意

China Mobile Hong Kong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Innovative HR Initiative Award (Gold)」

現今社會轉變急速,科技發展更是日新月異,正如香港也於2020年開始正式引入應用5G技術。中國移動香港(下稱中移動)作為香港領先的電訊公司之一,調整企業目標及業務發展固然重要,背後也需要創新的人力資源計劃配合,才能跟上未來5G產業的發展。

中國移動香港(中移動)鼓勵員工在生活、工作及業務上積極發揮創意思維。
中國移動香港(中移動)鼓勵員工在生活、工作及業務上積極發揮創意思維。

中移動一直奉行鼓勵創新的企業文化,希望員工與公司一起向前,因此人力資源部也不斷推出多元化的項目計劃,讓員工從生活、工作及業務三個層面,由淺至深、由內而外激發創意,發揮潛力。員工可從最貼身的生活層面開始,實踐創新意念,不但難度較低,可行性亦更高,累積到愈來愈多成功案例可令員工獲得滿足感,更能慢慢地在公司形成一種氛圍,逐漸將其創新思維再推展至工作及業務層面上,公司政策才不會一成不變。

創新推動企業及員工雙贏
隨着5G技術開始投入應用,中移動致力發展相關5G產業,人力資源團隊亦改變策略積極透過選才、用才、育才、留才等措施,建立起5G人才庫。這不但給予公司一個平台發掘專才,也提供了一個機會予員工發揮所想,在新技術產業中突圍而出,長遠配合企業目標及業務發展。

在企業層面上,可增加人力資源管理的彈性,如推行機械人取替某部分重覆的文書工作,實行「人機合作」模式,釋放更多有效的人力物力,投入在更高生產力的工作上,有助公司轉型改革,適應市場發展。而在員工方面,則可以獲得更多工作以外的知識,學習到新事物,累積不一樣的工作經驗。

雖然鼓勵創新策略有不少好處,但在推行上也不是一帆風順。由於中移動推行的革新計劃目前仍屬自願參與性質,員工的積極性成為了計劃成功與否的關鍵:生活層面上的創新多出於個人喜好,參與度較難掌握;而工作層面上的創新就取決於員工本身的創意和想像力,更視乎他們如何將想法演變成行動;業務層面上的就更有難度,要視乎新服務的質量、客人的認受性等外在因素影響。

中移動讓喜歡烹飪的同事示範下廚及拍攝短片參與公司比賽。
中移動讓喜歡烹飪的同事示範下廚及拍攝短片參與公司比賽。

積極心態鼓勵天馬行空
企業在制定這些創新政策時,也須注意可行性、成本及普及性。中移動的創新計劃適用於所有員工,並沒有任何特別要求,旨在鼓勵所有員工參與,希望他們以一個積極主動、擁抱創新的心態參加。因為創意是需要經過天馬行空的過程,若然設立任何框架或條件,都會限制了想像空間。

中移動透過舉辦員工活動試推行新業務, 讓同事體驗收集意見改善產品,再將新業務商品化。
中移動透過舉辦員工活動試推行新業務, 讓同事體驗收集意見改善產品,再將新業務商品化。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最佳人力資源分析策略大獎】策略性分析現況 制定新招聘策略吸賢才

  • 發掘管理人力資源新模式 培養員工成「內企業家」

  • 突破意念配合創新人才 揭人力資源管理新一頁

  • 招聘入職數碼化 助力企業可持續發展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