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變革領導策略大獎】鼓勵員工參與變革 相信改變帶來卓越

【最佳變革領導策略大獎】鼓勵員工參與變革 相信改變帶來卓越

Aberdeen Kai-Fong Welfare Association Limited榮獲《CTgoodjobs Best HR Awards 2022》的「Best Change Leadership Strategy Award」傑出大獎

香港仔坊會(下稱「坊會」)自1950年起服務港島南區社區,一直緊貼時代步伐,至今已發展成為一所綜合型社會福利機構。於2020年,坊會迎來70周年紀念,並以此為契機制訂《十年規劃藍圖》(下稱「《藍圖》」),闡明未來發展方向。坊會行政總裁溫艾狄(Alice)表示,《藍圖》會為人力資源規劃帶來策略性的轉變,協助員工為服務對象提供高質素的社會服務。

鼓勵員工共同參與 企業變革清晰透明
《藍圖》是坊會中、長期重要的發展指引,涵蓋2020年4月至2030年3月。Alice表示,坊會屬於面向社會大眾的服務機構,所以實施變革前必須諮詢各方持份者的意見,然後才可確立方向。服務總監許少燕(Anny)補充,坊會尊重每一位持份者,「諮詢對象除了董事局成員外,還有我們員工,更有服務對象。」坊會制訂《藍圖》前,曾於社區收集了近千人的意見,服務總監郭峯妮(Cheryl)表示,諮詢期間曾舉辦員工大會,也曾邀請部門主管詢問同事意見,並設有多個意見渠道收集意見,包括會議、網上平台等。

「3I」為《藍圖》策略,包含主動(Initiation)、互動(Interaction)和科動(Innovation),帶領坊會未來開拓創新服務回應社區需要、促進各年齡層的聯繫和運用創科提升服務成效。Alice笑指,這3個關鍵詞由參與諮詢會的街坊所建議,盡顯坊會融入社區元素。「坊會理事會成員都是南區土生土長,所以我們機構對社區非常熟悉,可以提供最合適的社會服務。」理事長周其仲先生長於南區,常協助社區聯絡工作,「任何發展都會有影響,例如坊會在赤柱新辦過渡性房屋,我們也會到附近的馬坑邨與居民講解工程影響。」周理事長認為,提升透明度增加社區互相了解,有利坊會發展。

擴展服務工作範圍 增加人手配合發展
坊會一直秉持「倡互助,共襄鄰里;育英才,服務社會」的服務使命,致力為社區提供優質的社會及教育服務。坊會於《藍圖》落實健康服務為第三大服務支柱,更增加了「展身心,同享健康」的使命。Alice指出,《藍圖》引領坊會邁步向前,在更多範疇照顧服務對象的需要。「疫情期間,各個健康服務單位發揮很大作用,接獲不少居民查詢,可見新單位能切合服務對象的需要。」

為了增設健康服務單位,坊會計劃聘請醫療專業人士,成立不同團隊提供西醫、中醫、牙醫、物理治療等服務,期望能夠為居民帶來價錢相宜的優質治療服務,提高社區「已病早治、既病防變」的意識,達致「未病先防」的果效。即使新增了一大服務支柱,Alice認為3大服務同樣重要,並會投放相應資源,務求坊會多元發展。

另外,坊會在2021年增設企業拓展部,旗下的企業傳訊部主力負責宣傳,透過多媒體及網絡平台讓外界更能掌握機構資訊;資訊科技部為坊會開發雲端平台,簡化工作流程。Alice指出認為,這些工作有助提升坊會的工作效率。

Cheryl續指,隨社會發展,有更多新生代加入坊會。因此坊會在未來發展計劃上,亦關顧不同年齡層職員,聆聽其想法,從而制定政策配合,讓他們可在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

社會服務不能停步 持續改變追求卓越
《藍圖》實施接近兩年,坊會變革漸見成效,機構服務單位持續增加。位於黃竹坑的南區地區康健中心已於2022年10月正式啟用,象徵坊會健康服務的新里程碑。「社會服務不能停步,即使先前在疫情期間,我們也會盡能力繼續服務社區大眾。」Alice指社區服務具有持續性,不能隨便停止。然而要維持良好的服務,員工同樣是重要的一環。疫情嚴峻時期,理事長亦走到服務前線慰問員工,並送上防疫物資,體現出坊會的上下一心。Alice 補充,「員工是坊會最重要的資產,一成不變的態度難以照料社區與員工需要。」因此為持續追求改變才能帶來卓越服務,坊會旨於不斷求變,貼近社會需要。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