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留意市場人才需求 品牌形象吸納多方優才

應留意市場人才需求 品牌形象吸納多方優才

蔡惠琴小姐為CTgoodjobs《BEST HR Awards 2021》的評審團之一

來到2022 年,香港各行各業依然持續長時間受新冠疫情所影響,企業必須改變經營策略,而人力資源部門就要透過凍結人手、減薪、無薪假期甚或裁員,以節省開支來維持公司的營運,所有決策均要考量企業與員工兩方面的平衡,人力資源從業人員必須同時制定不同的政策解決難題,絕非易事。

在人力資源業界經驗相當資深的泰田、麥基爾國際顧問公司主任顧問及總經理蔡惠琴( Virginia ) 太平紳士身為評審之一,她樂見許多人力資源精英的專業表現平均水準十分高,若果能夠展現出人力資源策略帶來的評估成效,在推行相關措施後為企業帶來的實際業績增長,如何量度出客戶滿足感和員工歸屬感,還有人力資源部門如何建立公司良好的品牌形象,都是評分標準中她相當重視的要點。

疫情帶來的經濟不穩定,以及數碼化浪潮下人力市場急速轉變,Virginia 補充,「目前人力資源從業員應在招聘人才、管理優才以及挽留人才這三方面加大力度,原因是更多在職人士退休,以及移民潮影響到本港人力市場的人才流失,導致職位出現『青黃不接』的斷層化。」

面對目前的難題,Virginia 建議人力資源同業可在招聘策略上運用新思維,加強內部優才管理,例如在培訓人力上,可實行師徒制度,聘用退休的資深員工擔任專屬導師角色,負責訓練新入職或是有意長遠發展其職涯的在職員工,成為「接班人」。同時也要加快對外招聘的腳步,領先吸納行內專業人士,為企業提高競爭力。

時至今日, 創新思維已經成為人才管理策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因此從業員需要有靈活彈性, 抱有正面思維持繼學習新知識迎難而上。人力資源管理是企業必須重視的一環,Virginia同時寄語人力資源從業員和有意入行的年輕人, 「人力資源是一份要對『人』的工作, 必須『有心有力』,『有心』是指政策和措施要以企業及員工為依歸,『有力』就是人力資源自身需要不斷學習行內新知識,要與時並進。」

蔡惠琴 泰田、麥基爾國際顧問公司 主任顧問及總經理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ASL高級HR經理創畢業生培訓計劃 系統性吸納人才 協助業務發展

  • 人力資源成企業、員工重要橋樑

  • 從書籍到網上資源人力資源3種自我增值法

  • 人力資源等同業務一部分 須適時回應市場變化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