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需與時並進 以員工為重靈活變通

人力資源需與時並進 以員工為重靈活變通

劉緻凝小姐為CTgoodjobs《BEST HR Awards 2021》的評審團之一

在新冠疫情期間,許多企業的工作模式都已轉變為遠距模式,人力資源從業員除了一直努力協助企業員工適應職場新常態之餘,也要不斷自我增值學習新知識,例如熟悉線上招聘流程、線上會議及遠距模式下的工作時間安排等,因此人力資源從業員需要多運用創新思維,靈活變通,改變了他們固有的人力資源工作模式。

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人力資源總監劉緻凝( Elise ) 在評審的過程中,著重於企業的人力資源策略,是否從員工的角度出發,平衡公司各項政策為員工帶來利益,以及對他們的影響。作為人力資源同業,到底能否身體力行,以員工的福祉為首要目標。她認為,在疫情之下人力資源業界仍然面對許多新挑戰,當中包括本地移民潮導致人力市場的人才短缺、社會人口老化現象,加上自由業及斜槓族的興起,聘請長期僱員方面愈見困難,因此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在留才招才方面,更要多花心思,迎合時勢轉變來提升企業競爭力。對於未來一至兩年香港人力市場的發展趨勢,基於社會的人口比例逐漸有所變化,Elise 表示:「本地的人才需求仍然會是十分迫切的,因而企業在招聘人員方面必須保持一定的彈性,例如部分職位可考慮聘用兼職員工、增加短期合約甚至採用學徒制等,同時亦要考量並調整僱員的工作時間、合適的有薪假期及各項福利,以配合時下求職者的不同需要。」

在未來疫情持續的情況之下,人力資源從業員的角色和工作內容已經有別於以往,而且需要具備更多不同技能和自身條件,去處理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及時局變化,Elise 寄語同業必須留意市場趨勢走向,與時並進,多了解員工,具同理心,以開放的態度面對人力資源工作,隨時準備好應付各種突如其來的情況和轉變。

劉緻凝
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
人力資源總監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力資源擔任不同角色 更可勝任3類工作

  • 順應社會環境變化 因時制宜,善用科技和數碼工具

  • 【年度最佳人力資源翹楚大獎】投身HR超越30年 訓練多角度思維制定策略

  • 政策以人為本 員工報以高效表現成良性循環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