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強制員工打疫苗是否違法?不打針被解僱又會點?平機會話…

【新冠疫苗】強制員工打疫苗是否違法?不打針被解僱又會點?平機會話…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為減少疫情影響公司運作,不少僱主會要求或鼓勵員工接種新冠疫苗,引起大眾關注僱員接種疫苗與否的差別待遇問題,甚至僱主能否強制員工打針。平機會指,要視乎有關行動是否有合理及必要性,由於不同行業情況不同,故不能一概而論。

曾有打工仔強制員工接種疫苗,否則須提交醫生證明文件,此做法是否合法?按圖即睇打工仔的故事︰
關鍵是否合理及必要性
有大律師指,現時沒有法例禁止僱主強制員工接種疫苗,但如員工非因工作固有要求,不接種疫苗而被解僱,亦有機會構成無理解僱。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早前曾表示,若僱主以保障公共衞生健康為由,推出一些措施而致員工間有差別待遇,技術上屬歧視;至於僱主要求未接種疫苗員工停工是否違反殘疾歧視條例,則不能一概而論,舉例指航空旅遊業,因政府要求下不接種就不能開業,反之一些行業不需要員工接種亦能營業,此情況就未必符合合理及具必要性的要求。

大律師陸偉雄強調,接種疫苗與否屬於個人選擇,不能強迫,但員工同時需承擔選擇的相應結果,如員工因自身長期病患等而未能接種疫苗,屬於身體狀況不許可,是合理辯解,若僱主以此理由解僱便屬於無理解僱。

按圖即睇僱主可否強制員工接種疫苗︰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連返14日無放假、假日3小時只計OT 揭僱主陰招剝削員工

打針可開業 迫停工不涉歧視
若員工以其他理由拒絕接種,陸偉雄稱視乎情況而定,例如酒吧早前有限度重開,員工需要接種至少1劑疫苗,此舉下僱主有機會以未符聘用要求將其停工,則不涉歧視成分;但他指,最理想做法是勞資互相協商、互讓互諒,尋求解決方法,例如協調停工時間、安排離職補償等。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公司出email強制員工打疫苗?打工仔︰唔打要交醫生證明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