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清退休時可如何處理強積金

一文看清退休時可如何處理強積金

積金局經常提醒打工仔好好把握時間積極管理強積金,讓退休生活得到基本保障。而對於即將退休的強積金計劃成員,又應該如何處理強積金資產呢?

按強積金法例規定,計劃成員年滿65歲才可以提取強制性供款和可扣稅自願性供款累積的強積金。退休成員除了可以一筆過提取帳戶內的強積金外,亦可以選擇分期提取強積金戶口內的強積金,又或者將全部強積金保留在帳戶內繼續滾存投資,這些安排有助計劃成員因應個人情況、風險承受能力及投資目標,更有彈性地選擇最適合自己提取強積金的時間。

我們建議計劃成員作出提取決定前,應先留意以下事項:

(一)考慮個人需要:計劃成員必須考慮退休後的個人資產及生活需要,例如是否急需現金作生活費或其他用途。

(二)理解基金運作:基金單位的價格會隨市場變化,當你申請提取強積金時,受託人便會按市場價格,賣出你帳戶內的基金單位,然後向你支付相關金額。受託人賣出基金單位的價格,可能與你提交申請當天的價格並不相同。

(三)瞭解自願性供款的提取規則:提取自願性供款須受所屬計劃的管限規則所規制,計劃成員應查閱相關強積金計劃說明書或向受託人查詢。

(四)注意保證基金條款:如果你的投資組合包含保證基金,須留意會否因為提取全部或部分強積金而未能符合某些保證條款,例如投資年期未達「鎖定期」,而不能得到有關的保證回報。

(五)適時檢討投資組合:保留在帳戶內的強積金會繼續投資,計劃成員應定期基金組合,並適時考慮是否需要調整。

或者你會問退休後繼續讓資產在強積金帳戶內滾存有何好處?退休後, 一般約有20年的時間沒有固定收入,期間通脹令退休儲備貶值,所以退休後維持適當投資有助抗衡通脹。但計劃成員仍須留意相關的投資風險,由於未被提取的強積金會繼續投資於你所選擇的基金,資產值將隨市場波動而變化。

若你選擇分期提取強積金,受託人須免費處理計劃成員每年首四期的提取,而計劃成員亦應在提出申請前,向受託人或於積金局的受託人服務比較平台瞭解有關安排的詳情。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成為「積金好僱主」 與員工雙贏

  • 【職場法例】打工仔返工收錯錢 公司要求現金賠償 勞工法例有冇保障?

  • 【2023強積金表現】9月MPF人均蝕6,600元 最好表現唔係美股基金?

  • 退休儲蓄由強積金開始

  • 退休儲蓄由強積金開始

  • 協助父母為退休作準備

  • 強積金推銷電話的指引

  • AI積金大使「阿積」 助你輕鬆瞭解強積金

  • 僱傭關係要釐清 積金權益要維護

  • 【如何整合強積金MPF?】轉工後合併強積金賬戶方法、步驟、所需文件及好處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