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香港上班族工作快樂指數問卷調查》結果揭曉 平均指數只錄得4.5分

CTgoodjobs

《2022年香港上班族工作快樂指數問卷調查》結果揭曉 平均指數只錄得4.5分

疫情持續嚴峻,對香港經濟造成影響,在經濟受到重創的情況下,不少企業陷入困境,各行各業的打工仔迫放無薪假、減薪,甚至裁員。面對這個處境,打工仔的心情是怎樣?CTgoodjobs於2022年2月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2022年香港上班族工作快樂指數問卷調查》,分別收集了共1,957份來自24個行業的打工仔問卷(包括60%普通員工及19.7%中層管理層),結果顯示以10分為滿分,香港上班族的平均工作快樂指數僅4.5分、平均工作壓力指數高達6.9分,情況不容忽視。

CTgoodjobs調查顯示受訪者每月平均收入(港元), 「自僱人士」及「普通員工」每月平均收入為$10,001至$20,000;「中層管理」、 「專業職系」及「管理層」的每月平均收入相同,同樣是$30,001至$40,000。

另外,調查發現大多數受訪者的每周平均工作時數為40至49小時 (64.1%),以五天工作制為例,即是他們每天工作的時數約8至9.8小時,其中有7.8%的受訪者,每周平均工作時數多於60小時,可見不少港人處於長工時的職場環境中。

職位越高、工時越少 越是快樂?
各階層受訪者的工作快樂指數普遍只得4分至5分之間,其中年齡界乎「31至40歲」(4.32分)、具備「大專及文憑」(4.23分)、 職位為「普通員工」(4.33分)、平均月薪相等或低於$10,000(3.92分)、 每周工作時間等於或多於60小時(4.33分),其工作快樂指數較低。

相反,擁有「博士」學歷(5.89分)、職位級別為「管理層」(5.11分)及每月薪酬達$40,001至$50,000(5.11分)的上班族、每周工作時間等於或少於39小時(5.22分),或在「人力資源管理/諮詢」(5.21分)、「媒體/出版」(5.18) 及「娛樂/休閒」(5.14)行業工作,其工作快樂指數相對較高,可見職位、學歷、月薪較高及工時較短的,工作快樂指數相對高。

員工快樂與否,與公司提供的福利及設施有很大的關係。調查指出,在眾多員工福利及措施中,受訪者對公司娛樂設備/設施 (2.86分)最不滿意,其次為工餘活動 (3.88分)。相反,普遍受訪者都滿意現時公司為員工提供的公司設備,滿意指數達5.52分。
 

工作前景嚴重影響員工快樂指數
能否保住工作崗位,以及工作未來前景,對員工的心情造成很大的影響。根據調查結果,年齡高於50歲(56%)及自僱人士(61%)最擔心在疫下失去工作;相反年齡介乎18至30歲(64%)及專業職系(32%)的受訪者是眾多群組中,最不擔心會失業的一群。至於擁有大專及文憑或以下學歷的受訪者,擔心失業的人數較高;相反,具備大學學位以上學歷的受訪者,普遍較少擔心失業。

職場文化對上班族快樂與否,有直接的關係。普遍受訪者不太滿意老闆及管理層對員工的態度及其溝通方式,而公司會接受員工的意見方面,工作快樂指數更只得4.36分;相反,認為同事有互相尊重和信任的受訪者,其工作快樂指數達至5.41分。
 

下班仍要工作 減低快樂指數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普遍公司為保障員工健康,都會實施彈性工作安排。從是次問卷調查發現,公司有「在家工作」及「自行選擇工作時段」安排的上班族,其工作快樂指數分別達5.13分及5.02分;至於公司沒有任何彈性工作安排的上班族,只有3.93分,可見上班族頗重視公司的彈性工作安排。

報告顯示上班族在下班後,仍需回應工作訊息/電郵的,其工作快樂指數為4.31分;不需要回覆的則有4.67分。在職位階級中,只有「普通員工」在下班後不需回應工作訊息/電郵的百分比(51%),比下班後需回應工作訊息/電郵(49%)的高。「中層管理層」、「專業職系」及「管理層」在下班後不需回應工作訊息/電郵的百分比則佔70至80%。

超過1,500人有自殺念頭
從問卷調查中發現,上班族平均工作壓力指數高達6.9分,亦有超過1,000名受訪者,過往3個月曾出現「暴力傾向」(1,593人)、「自殺的念頭」(1,525人)及「手震」(1,496人);而曾出現情緒問題的上班族,只約11%有詢問醫生意見,可見香港上班族的工作及生活壓力非常大。

從調查結果能了解到,香港不少打工仔在職場上都過得不太快樂,以及承受沉重的壓力,若果情況持續,很可能會對員工的身心造成嚴重的影響。有研究顯示,員工的幸福程度對生產力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作為僱主應該重視這個問題,並構想解決方法,讓員工在職場上重拾快樂。
 

To read the full story, please login.
Not a CTgoodjobs member?
Register now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Surveys & Reports

  • CTHR Graduate Recruitment and Salary Survey 2016

  • CTgoodjobs《2022年畢業生薪酬及就業調查》7成僱主願聘請畢業生 平均支付月薪港幣16,457元

  • 【2023兔年】CTgoodjobs《2023農曆新年打工仔收幾多錢開工利市?》調查 結果出爐!

  • CTHR Recruitment and Salary Trends Survey Q4 2015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