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抹殺創意行業?】《阿凡達》荷李活著名導演占士金馬倫︰AI無法分享人類獨有觀點想法

【AI抹殺創意行業?】《阿凡達》荷李活著名導演占士金馬倫︰AI無法分享人類獨有觀點想法

執導劃時代電影大作《鐵達尼號》(Titanic)及《阿凡達》(Avatar)系列的荷李活著名導演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屢次挑戰現有科技及人體極限,實踐電影夢同時為電影史創造無數銀幕奇觀。

他早前在三藩市Workday Rising大會上談及自己並不懼怕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出現扼殺創意,而且深信,「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永遠無法分享到人類獨有的觀點想法」。

對於不少人擔心生成式人工智能會取代人類拍電影、扼殺創意等,占士金馬倫回應:「我們是Schrödinger''s cat(薛丁格的貓)」,以此作比喻並指出逃避問題是不會有結果的,並且需要讓社會集體去探討及解決問題。如果不去做、不去接觸,就可能有兩個結果懸疑未決;相反,如果去做了、接觸了,就會得到其中一個結果。

延伸閱讀︰【明星入行前丨釜山國際電影節】周潤發獲頒亞洲電影人 佢有咩金句?原來入行前做過Bellboy、相機Sales?!

模型無法分享 人類獨特觀點
雖然人工智能可以處理不少工作,可是他舉例,「有時候,當我看到一件藝術品,例如畫或者雕塑,我會想知道藝術家想談甚麼」,包括了解這位藝術家在想甚麼,是甚麼驅使他們這樣做的。「模型(生成式人工智能)不能告訴你這些?因為它不知道」,因此永遠無法做到的是分享人類獨特的觀點。

他坦言,最令其感到害怕的是,「當這些工具和技術,只是用作達到目的的手段。」過去他以顛覆性的視覺效果震撼影視界,成為電影史上技術大躍進的推手,惟回歸到其電影為何成功,占士金馬倫認為,「因為當中存在着某種跨文化的Universal Connection(普世聯繫)。」以《阿凡達》為例,他指其圍繞着家庭,並貫穿後續電影的主題。「而且是基於我們的家庭或我們所愛的人,讓人感受到同理心。」

2009年上映的《阿凡達》,以逾29億美元(約227億港元)票房,成為全球有史以來票房最高的電影,至今仍保持榜首地位。《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以27.9億美元(約218億港元)的成績緊隨其後,而《阿凡達:水之道》及《鐵達尼號》分別位居第3、第4位。

延伸閱讀︰【明星入行前】周國賢家族7,300萬沽上環海味舖 曾短暫退出娛圈打理生意 22年首辦紅館演唱會

用新技術創造 做到「很酷的事」
占士金馬倫表示在年輕時代,很純粹地「想看到很酷、超逸的東西,做很瀟灑的事情」,並因為在電影製作中,無論是探索還是用新技術創造一些東西,他都有機會可以做到「很酷的事」,於是入行。

進入電影製作領域後,機械人、太空、外星人、水底探索這些都讓他着迷。1984年,他推出首部自編自導的科幻電影《未來戰士》(The Terminator),以650萬美元(約5,086萬港元)拍攝開支,全球大收,錄得近8,000萬美元(約6.3億港元)票房,在電影界嶄露頭角。

在製作電影路上,他每次出擊都是冒險。例如當年為了拍攝鐵達尼號,他除了學習深海潛水,還親身探勘鐵達尼號沉船處多達33次,拍攝許多殘骸影片,令電影盡可能還原船難細節,甚至比起1912年鐵達尼號首航期間,船長在船上花費的時間還要多。

他直言,有這份冒險精神、這種擁抱科技的渴望,最初只源於「解決問題」,以科技來呈現深藏在他腦海且非常豐富的想像力。他解釋,「因為電影裏的想像力沒那麼複雜,你會看書,所有的東西都會在你腦海中閃過,然後你會想到:該怎麼把這些東西傳播出去?怎樣才能讓人看到我的想像?」

延伸閱讀︰【明星入行前】「歌神」張學友84年參加歌唱大賽奪冠 參約寶麗金出道 入行前曾任貿發局及統計處?!

在自己「大畫布」 描繪獨特視角
有時候,他更認為這是一種魔咒,「當我能想像出一種設備或創新,而沒有人正在做,就像我不得不去做一樣。」於是他便召集討論問題,踏出第一步之後,驚喜亦會接踵而來。

即使已經年近70歲,占士金馬倫亦深信「不冒險才是最大風險」,尤其是電影於他而言,仍然是一種藝術形式(Art form),因此絕不能隨波逐流。

他認為要取得成功,「必須不做別人在做的事、不流世俗,找到屬於自己的路徑,然後在自己的『大畫布』上,盡可能地描繪出獨特的視角或任何你想表達的東西。」

延伸閱讀︰【明星入行前】影帝梁朝偉曾做報童及電器銷售員 「這似乎不是我要的生活」

作者:張寶燕

責任編輯:蕭寶玲

原文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原題為:占士金馬倫:生成式AI 無法扼殺創意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News

  • 【遙距上班】混合工作成主流?調查:只有34%受訪CEO預計未來全數員工回歸辦公室

  • 【職場趨勢】AI科技發展太快 80%管理層稱難計劃聘請人才

  • 【人工智能】裁員潮炒邊個由AI揀?逾9成HR借助軟件及演算法作解僱決策!

  • 【人工智能】企業依賴AI 「見工」 打工仔擔心被莫名淘汰

  • 【打工仔薪酬】全球IT人薪酬榜 瑞士年薪達80萬奪冠 中國排第幾

  • 【職場貼士】LinkedIn公布2024年職場最受歡迎的10個技能 溝通技巧因為AI而更受重視

  • 【裁員潮】2024科網業裁員潮持續 今年累計約3.2萬人失業 專家:資源轉向人工智能人才

  • 【OpenAI內部地震?】突解僱CEO Sam Altman 技術總裁Mira Murati被任命為臨時行政總裁 投資者促復位!

  • 【職場趨勢】錢與自由不可兼得 調查:職場越來越少高薪的遙距職位

  • 【金融熱話】華爾街交易系統仍用60年前程式語言COBOL?熟悉COBOL年輕工程師已經寥寥可數 AI有望成為華爾街救星!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