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各機構薪酬預測 加薪幅度仲有彎轉?

2019各機構薪酬預測 加薪幅度仲有彎轉?

2019年過了1星期,相信大部分HR都忙於計算薪酬調整,去年年底已有不同人力機構預測2018/19年度各行各業的加薪幅度,先給大家參考一下。

在失業率低企的香港,零售業表現最為突出,有企業以月薪$1.8萬請臨時工。與此同時電子商務、合規等行業選擇大幅度逆市加薪,以吸引及挽留人才。

大型企業當中,國泰航空早前宣布加薪3%香港迪士尼加薪最多5.5%,會推特別措施留才。另一方面,由於政府基建工程撥款被拖慢,導致部分建造業工種被凍薪;面對經濟前景不明朗,同樣有5.6%企業凍薪,為5年以來新高

上月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發表網誌,指出本港勞動人口受急速高齡化影響,並預視港勞動力市場將於2022年到頂後急降,提醒社會須考慮一方面釋放本地勞動力,另一方面吸引外來人才。

在未有吸引人才新計之際,以「加薪留人」會否成為「緩兵之計」?

畢業生起薪低 薪酬跳升幅度高
作為社會未來的棟樑,畢業生的起薪點及薪酬指標一向受到關注。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及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曾進行調查,發現屬製造業的「生產」工種起薪不超過$1萬,與最高薪的「工種」薪酬差距甚大。

雖有指大學學歷貶值,畢業生的起薪點低,唯有研究發現畢業生工作五年後的加薪幅度大,增幅比部分70、80後更高。預測固然是預測,不過隨勞動人口下降,企業未來少不免要透過加薪甚至增加各種福利,增加年輕員工的歸屬感。

人力機構進行薪酬調查結果 一致預測加薪近4%?
說到底,不同人力機構在過去進行市場調查,探討薪酬調整的水溫︰

美世︰3大行業加薪幅度高 HR顧問點預測就業前景?
美世(Mercer)預計,今年整體薪酬增幅3.9%,約有3成企業擬增人手,有66%則希望維持員工數目,薪酬加幅最高有3個行業。

ECA︰本港加薪幅度仍低於亞太地區
ECA國際的報告就指出僱主對來年加薪幅度比以往保守,普遍只有4%;而亞太地區普遍增幅達5.5%。香港連續三年維持4%的預期增長,再扣除預期通脹2.1%,實際增幅僅為1.9%,於亞太地區20個地區升幅排名中跌至15位。

浸大︰明年加薪幅度預測為3.9% 更多企業為重整架構裁員
調查預計各機構於2019年的平均加薪幅度為3.9%至4.3%之間,加薪的最大原因是「個人表現」。結果同時指出有有29間企業表示曾經裁員,其中出現最多「炒人」的行業是......

Manpower︰2019年加薪最多3.8%(檢視完整報告
早前Manpowergroup預測2019年香港勞工市場加薪幅度介乎3.5至3.8%,今次的報告就香港各行業的招聘意慾進行調查,一如所料零售業的人手需求最高。

Robert Walters︰明年整體加薪3.9% 資訊科技專才加薪多檢視完整報告
除整體薪酬調整,報告就資訊科技行業名數碼化衍生的工種進行薪酬調查,預計對熟悉資訊科技基礎架構、網絡安全、人工智能、數據分析及機械學習等專才的需求,將會在2019年及未來持續增長。

10大人力趨勢 你估中幾多個?
一眾打工仔關注加薪,但相信HR更關心本年度的最新人力市場動向。人才管理諮詢有限公司HAYS整合2019年香港10大人力趨勢,常務董事Dean Stallard表示來年趨勢主要傾向於對數據及金融方面專才的需求,預料行業的監管規條會影響香港企業對風險管理及法規的應對方式。

「人工係自己爭取」?加薪仲要考慮…...
你可以說所有調查、所有預測都根據大圍宏觀經濟及就業市場作準,實際的加薪幅度則是因企業、甚至因員工而異。不可不知,其實每家企業普遍都會考慮幾個因素,再決定薪酬調整方案。於是「加人工」的大權就掌握在上司及主管身上而已?非也,既然份工是自己爭取回來,付出過後,人工也可以由自己爭取。只不過如何說服老細加薪,還是需要技巧的。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