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過江龍餐廳半年開20間 商戶策略︰讓港人尋回旅行感覺

【餐飲業】過江龍餐廳半年開20間 商戶策略︰讓港人尋回旅行感覺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港人在疫情下難以外遊,想緬懷旅行時的美食,很自然想到光顧來自外地的著名食肆,間接造就更多「過江龍」餐廳攻港。

本報綜合2021年上半年新店數據,保守估計有逾20間過江龍餐廳開張,當中尤以日式食肆佔比最高。當中,單計「壽司郎」已連開3間新分店,而在上周五新開的坑口店,門外繼續現排隊人龍。

日本菜在本港成行成市,市民Chelsea認為,現時不能到日本旅行,是較多光顧日本餐廳的原因。魚生和刺身是日式料理中較受港人歡迎的食品,另一市民趙小姐也是因為喜歡食魚生、壽司和刺身,故有著名壽司店新開幕,也會光顧。

除了出售傳統日式食品的餐廳,主攻日式漢堡的MOS Burger,最近亦與Sanrio合作推出6間Hello Kitty限定主題店。該品牌攻港已15年,近年也漸趨高調。其香港營運董事楊如煒表示,品牌剛進駐香港時,所得的關注甚少,多年來靠口碑建立品牌。直至疫情期間業務不跌反升,他稱,外賣收入更上升約20%,今年上半年的整體收入也增長8%至10%。

延伸閱讀︰【行業辛酸】以為做cafe好chill? 員工大爆:沖嘢飲、洗碗、拖地一腳踢!

未能外遊 品嚐台式火鍋
他提及這次疫情對一些餐廳打擊尤甚,而品牌是次與Sanrio聯乘,希望爭取協同效應,吸引一眾Hello Kitty粉絲和MOS漢堡愛好者,為堂食生意帶來收益。

除了日本,台灣過往也是港人周末遊主要目的地。2018年由台灣到港開店的台式火鍋店「台北.寬巷子」,其傳訊總監林柏希稱,有食客向他分享,因不能到台灣旅行又好想吃台灣菜,便到該餐廳消費。

由於來自台灣,策略上標榜「台灣原味」,廚房總料理長來自台灣,餐廳大部分湯底和鴨血也是從台運抵香港。由餐牌、環境、風格等,均遵循台灣店的設計,盡量還原台灣的格調。

然而,疫情爆發後生意受重挫,林重申,是否過江龍生意都一定受影響。但隨着疫情有穩定迹象,本港限聚令又逐步放寬。他稱,營業額在過去兩星期回升10%。

來自馬來西亞的越南菜「越好」負責人黃錦遠指出,與拍檔計劃於香港開店已有3年,惟受社會事件影響延遲。時至2020年下半年眼見店舖租金回落,便決定開張。不過他坦言,初時受疫情影響,生意較淡靜,限聚令持續放寬才有好轉,至現時每月銷售額錄得6位數字。

延伸閱讀︰【行業辛酸】大型蛋糕店員工爆料 時薪40蚊Part Time被要求自己洗冷氣?!

越南菜銷售額 單月6位數
展望未來,他看好在香港開設餐廳的市場潛力,皆因港人疫下仍未能外遊。但他稱,本地的租金已有回升趨勢,故將先做好品牌形象、產品品質,以吸引更多客戶。

作者:李智美、馬意文

責任編輯:蕭寶玲

延伸閱讀︰【行業辛酸】買珍珠奶茶客人指定要16粒珍珠 店員:數完畀佢 竟然話OOO!

延伸閱讀︰【行業辛酸】台壽司店推身份證同名免費任食 員工大爆食客N宗罪!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