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呢個地方缺少餐飲業人才 兼職時薪創新高!

【餐飲業】呢個地方缺少餐飲業人才 兼職時薪創新高!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日本經濟逐漸在新冠疫情中恢復正常,企業爭奪人手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據日本傳媒報道,餐飲業臨時工和兼職時薪更創下歷史最高紀錄。

日本傳媒引述日企Recruit的數據顯示,餐飲業臨時工和兼職的時薪已於10月份超越疫情爆發前的水平。由於日本已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居酒屋等場所可重新營業,招聘職位亦因而急增。

10月份,東京圈等3大都市圈內,餐飲業等食品行業的臨時工和兼職時薪,按年增長2.4%至1,050日圓(約71.2港元);所有行業整體的平均時薪亦按年增長1.4%至1,103日圓(約74.8港元)。人手短缺,加上日本上調最低工資,亦令時薪連續兩個月創出新高。

經營居酒屋「肉汁餃子DanDaDan酒場」的NATTY SWANKY,早前續開設「辻堂店」時,亦提高時薪至1,100日圓(約74.6港元)來招聘人手。

延伸閱讀︰【職場兩性】女朋友辭去文職轉行做米線舖姐姐 男友不滿:佢值得更好的工作

居酒屋發獎金 吸舊人回歸
經營居酒屋金之藏的Sanko Marketing Foods亦採取一些確保人手的措施。如果以前曾在金之藏工作的兼職員工回來,或介紹其他朋友來工作,便會提供1萬至2萬日圓(約678至1,356港元)的獎金。

有居酒屋因未能招聘足夠人手,而不能恢復深夜營業。居酒屋連鎖店「養老乃瀧」有部分店暫時未恢復深夜營業,該企董事谷酒匡俊解釋,自緊急宣言解除前已在招募兼職,但一直沒有合適求職者。

雖然日本已放寬入境限制,但靠外國人增加勞動力則尚需一段時間。幫助外國人就業的Will Group負責人稱,「很多學校和企業預計留學生全面入境,要到2022年2至4月」,故接下來屬於餐飲店高峰期的年底,人手短缺可能會更加嚴重。

延伸閱讀︰【餐飲行業】譚仔CEO︰「譚仔話」是香港文化 請人會一視同仁

延伸閱讀︰【餐飲業】過江龍餐廳半年開20間 商戶策略︰讓港人尋回旅行感覺

責任編輯:蕭寶玲

欄名 : Good Job Insight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