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位招聘】失業率升至7% 呢個行業最多人無工開!即睇全職兼職空缺 有份月薪$15,000!

【職位招聘】失業率升至7% 呢個行業最多人無工開!即睇全職兼職空缺 有份月薪$15,000!

受第4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港最新失業率繼續上升。政府統計處昨公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最新失業率達7%,較去年10至12月上升0.4個百分點,接近17年來高位。多個行業的失業率見增加,當中飲食、零售酒店行業合計的失業率續升至11.3%,重返去年8至10月水平。

(按圖了解更多)

人力顧問認為即使本港開始接種疫苗,僱主仍抱觀望態度,料失業率將升至7.5%後橫行,到下半年才有改善。有學者估計要到4月公布的今年首季失業率,才反映保就業計劃結束後的真正影響,但相信隨着防疫措施放寬,失業率將慢慢改善。

統計處昨公布,最新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失業率達7%,上升0.4個百分點,為2004年2至4月以來、接近17年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亦升0.4個百分點至3.8%水平。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失業人數達25.3萬人,較10至12月增加約7,500人;同期就業不足人數亦上升至14.8萬人,增約14,400人。惟經計算1月份單月失業率為7.4%,較去年12月的7.7%稍為放緩。

僱主觀望打疫苗 料第三季增職位
按行業分析,飲食、零售及酒店行業合計的失業率上升0.7個百分點至11.3%,重返去年8至10月水平;就業不足率則上升0.9個百分點至6.6%的歷史高位。其中以飲食業失業率最嚴重,上升至14.7%,同樣接近去年8至10月水平。其他行業的勞工市場情況亦見惡化,建造教育、藝術、康樂等受停業影響的行業失業率均有上升(見表)。

合眾人事顧問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表示,現時僱主招聘意慾不算積極,頂多補充流失人手,甚至把空缺長工職位轉為兼職或臨時工。他說即使防疫措施有所放鬆,但幅度不大,短期中小企仍有裁員壓力,失業率或升到7.5%後橫行,又料僱主要觀望疫苗效果和接種比率,第三季才增加職位,建議政府繼續推出支援措施「買時間」。

首季失業率 反映保就業結束影響
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則指,保就業計劃在去年11月完結,有僱主可能念人情不在年底裁員,推遲到首季實行,故估計要到4月公布今年首季失業率,才反映計劃結束後的真正影響。他相信貿易和零售業情況已見底,失業率將慢慢改善,而隨國際陸續接種疫苗,下半年全球可能局部恢復往來,亦是經濟轉好的因素。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指,勞工團體憂慮農曆新年後或有新一輪企業倒閉裁員潮,促請政府在財政預算案推出「救失業」措施,包括撥款150億設緊急失業援助基金,創造更多臨時職位,增加再培訓津貼至9,000元,及容許以個人名義申領失業綜援。


職位空缺

KiKi Noodle Bar
初級廚師 (歡迎應屆畢業生申請)
詳情︰https://bit.ly/3s9Hsz0

Sun’ s Bazaar
台灣菜部長
詳情︰https://bit.ly/3bjEPDN

 

SUSHIRO Hong Kong Limited
洗碗清潔員(全職)
詳情︰https://bit.ly/3ucbiEJ

 

SUSHIRO Hong Kong Limited
店務員 (全職/兼職)
詳情︰https://bit.ly/2M1MUUW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