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澳洲】澳洲技術移民有變!港人申請易咗定難咗?

【移民澳洲】澳洲技術移民有變!港人申請易咗定難咗?

撰文︰前澳洲移民官Mei Lai

澳洲技術移民的新例正式在11月16日生效,當中有那些會對港人影響最大? 想利用技術移民到澳洲是容易了抑或更困難呢? 我將會在此文章中列出主要的新例以及分析對申請者的影響。

延伸閱讀︰【移民澳洲】快速移民澳洲首選!GTI簽證計劃5大優勢

改變一、舊有489簽證被491簽證取締
澳洲政府已推行全新491簽證,以取締技術移民主要三大簽證中489。新簽證的要求大致與舊簽証相同,均需要州政府提名、需要前往偏遠地區(Regional Area)、可取得臨時居留資格等等。

最大的分別在於舊簽証持有者若果想轉永久身份,其中一項要求是需要在申請地區4年內居住滿2年及工作滿1年,而在新簽證下,申請者則需在5年內居住以及工作滿3年。

然而,新簽證對某些的申請者來說所帶的好處仍然佔多。因為選擇落地於Regional Area的申請者會有額外加分,因此491簽證會為申請者自動加上15分,且會增加77種職業類別,Regional Occupation列表上的職業均合乎申請資格。

延伸閱讀︰【移民澳洲】澳洲就業人口不足 政府點名需要大量咖啡師、護理員

改變二、新增5項加分條件
11月後,原有技術移民計分制度下,會有5項新的加分條件,包括︰

1. 加10分: 申請者擁有於澳洲教育機構取得特定STEM的碩士或博士學歷,當中包括至少兩個學年。

2. 加10分: 與擁有技術的伴侶(Skilled Partner)共同申請,即伴侶持有職業清單上的工作技能,並通過英語評估。

3. 加10分: 單身申請者或者伴侶是澳洲公民/PR身份

4. 加5分: 若伴侶未持有職業清單上的工作技能,但能夠通過英語評估

5. 加15分: 如果申請者擁有州政府提名或者當地親屬擔保,並選擇落戶Regional Area。

以上加分條件部份只適用於選擇Regional Area的申請者,以及伴侶年齡在45歲以下。

延伸閱讀︰【移民澳洲】常見移民澳洲的失敗原因 前澳洲移民官教路脫穎而出

改變三、擴闊Regional Area的定義
更多的地區將納入偏遠地區Regional Area,申請者將有更多的選擇。現時除了悉尼、墨爾本及布里斯本等大都會地區(Metropolitan Area) 以外地區,均屬偏遠地區Regional Area。換句話說,即南澳州首府阿德萊德,塔斯曼尼亞以及北領地的州首府這些大城市亦屬於Regional Area。

對於合乎189簽証資格,且擁有高分數的港人來說,新改變對其影響不大。新改變實際上給予港人新的移民出路。491簽證雖然限制落戶地區,以及需要多一些時間去取得公民身份,但卻令一些以往分數不足的申請者多一個成為澳洲人的機會。且491簽證開放給更多職業申請,將令更多人受惠。

延伸閱讀︰【移民澳洲】GTI專才簽證合資格職業範疇增至10個!前移民官︰拎PR「黃金機會」

延伸閱讀︰【移民澳洲】2021年最多移民配額三大職業 前澳洲移民官Mei Lai︰最快1個月批核

前澳洲移民官Mei Lai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