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調查:最低工資未惠及大多數基層市民 僅25%收入有增加

【最低工資】調查:最低工資未惠及大多數基層市民 僅25%收入有增加

關注香港基層市民的團體「基層願景」早前發表《2023年基層市民生活狀況調查報告》,發現最低工資加幅未惠及大多數基層市民,受訪基層中只有25%表示收入有增加。有一半基層市民沒有全職工作,生活不穩定,他們擔心減少「派糖」,以及垃圾徵費政策會加劇貧富差距。

延伸閱讀︰【2024至25年度財政預算案|不斷更新】財爺陳茂波宣布即時撤銷所有住宅物業辣招 推動綠色金融科技 下年度赤字料$481億

按圖即睇調查結果:

75%受訪基層住戶的家庭收入沒有轉變或有減少。

只有約50%受訪住戶為全職僱員,其餘是兼職、臨時工、自僱人士等等……

超過60%家庭為單一經濟支柱模式,僅有一名家庭成員在職。

主要家庭收入來源的行業為其它(26.1%)、建造業(25.6%)、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16.8%)、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16.0%)。

51.5%受訪者居住於劏房、板間房和床位等不適切居所、30.3%居住於公屋。

開支最大壓力的三個範疇:子女教育開支(64.5%)、食物開支(61.2%)及住屋開支(57.3%)。

報告提到,即使最低工資上調至40港元,但多達75%受訪基層住戶的家庭收入沒有轉變或有減少,「基層願景」認為最低工資未能惠及大多數基層市民。另外,持續通脹下,薪酬又沒有增加的情況,基層市民的薪酬變相減少。團體建議政府將現時最低工資「兩年一檢」改為「一年一檢」。代表許垣桓表示,基層市民不像公務員有通脹補貼,兩年才檢視一次最低工資,根本不能緩解基層市民的經濟壓力。

「基層願景」提到雖然接近人人有工開,但只有約50%受訪住戶為全職僱員,其餘是兼職、散工、臨時工、自僱人士等等。超過60%家庭為單一經濟支柱模式,僅有一名家庭成員在職,該團體認為,反映目前欠缺基層可負擔或可靠的社區照顧服務,窒礙其他家庭成員就業。「基層願景」增撥社區看顧服務資源,鼓勵家庭照顧者工作。

延伸閱讀︰【職涯規劃】26歲中學畢業做清潔工 打工仔︰月入$16500月月清

【留學八卦】去外國讀書大感貧富懸殊? 網民:同班有錢人做朋友大把着數

延伸閱讀︰【知識改變命運?】讀到大學 就可以有一帆風順嘅職場生涯?網民:有知識係基本,但同時都好講際遇!

【薪酬待遇丨職涯規劃】30歲難以突破月薪3萬?應該搵幾錢先係標準?事主:覺得自己高不成低不就


最新專訪片︰

【星級斜槓族】ViuTV女神沈殷怡棄律師入娛圈 自認變態喜歡考試 曾有一刻後悔入行?!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News

  • 【2024通脹率】3月通脹率按年升2% 略低於市場預期 煙酒升幅最高?

  • 【就業市場】香港1月至3月失業率上升至3% 主要經濟行業失業率均上升!就業不足率升至1.1%

  • 【公立醫院醫生】年輕醫生流失率受關注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流失最多30至39歲醫護人員 情況令人擔心

  • 【職場熱話】同事受傷要請病假半年 點知平日放lunch見佢送外賣!事主:所有同事敢怒不敢言!

  • 【2024智慧城市指數】智慧城市指數排名 蘇黎世連續5年奪冠!新加坡位例第5 香港竟然排第OO?

  • 【職場趨勢2024】近7成港人對未來感樂觀?創3年來新高!4成長者入不敷出?

  • 【職場趨勢】「最低限度星期一」(Bare Minimum Mondays)有助克服星期日恐懼?Z世代偏好幸福工作文化!

  • 【AI競賽】高達80%公司正投資AI市場 惟一半人不清楚使用AI的最佳方法

  • 【就業市場】香港失業率維持2.9%!總勞動人口降至379.7萬人?就業不足率1%不變!

  • 【職場趨勢】想投身科技業?呢7個職位唔使技術背景都做得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