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機管局推「香港版Working Holiday」 包住宿仲包職位配對

【人才招聘】機管局推「香港版Working Holiday」 包住宿仲包職位配對

談到「Working Holiday」,不少人聯想到「邊玩邊返工」、在果園採摘水果的畫面。如果跟你說香港都有為年輕人而設的本地版「Working Holiday」,你又會否感到難以置信?

事緣機管局於2018年初推出「EXTRA MILE 里・想高飛」項目,與機場業務夥伴、社區服務機構攜手合作建構的新平台,旨在透過這個集體平台作投資並發揮在職青年、非華語人士,以及育有子女的機場員工的潛能,從而為機場社區招攬及挽留人才,應對目前及未來的勞工短缺問題,促進航空業的穩健發展。

項目為社區、機管局及業務夥伴創造共享價值,目前共推出三個先導計劃,包括「工作x假期@大嶼山」計劃、「先鋒」計劃和「家長・童樂」計劃,而參與項目的機場業務夥伴,由推展初期的 15 間增至現時 27 間,為參加者提供不同的就業機會,包括空中及地勤服務、飛機維修、航空保安、餐飲、顧客服務、酒店及物流服務等。

(左)「工作x假期@大嶼山」計劃者Bobo和(右)機管局企業傳訊社區關係經理李民超。

「工作x假期@大嶼山」計劃 3年工作經驗以下可申請
項目中的「工作x假期@大嶼山」計劃由機管局與香港青年協會合辦,期望為業務夥伴吸引人才,培育香港航空業生力軍,創造連繫在職年青、機場業務夥伴及社區服務機構的新平台。

計劃對象︰
- 18歲或以上
- 具3年或以下工作經驗人士

計劃內容︰
- 提供為期一年的機場全職就業機會
- 提供一年免費共居生活體驗(包住宿,須自己支付水電等費用)
- 提供$7,000學習津貼
- 為參加者安排各種參觀活動,包括認識香港國際機場運作的活動、於11月舉行的「仁川國際機場交流團」
- 為參加者安排戶外探究活動(例︰日出登山、大澳漁村文化體驗、義工服務等)
- 按參加者的需要提供事業發展規劃,與業務夥伴協商,盡量讓參加者在全職工作時進修

機管局企業傳訊社區關係經理李民超表示,計劃至今成功為 18名本地青年配對機場工作,在9位第一屆參加者當中,有5位在完成計劃後,選擇繼續留在機場工作。本年度計劃的名額將由10個增至20個,在遴選過程中除考慮申請者所適合的工作,同樣會考量申請者溝通能力及性格等因素,以決定是否適合共居生活。

有意參加人士可以在11月16日前於計劃專頁報名,成功加入計劃的參加者將於11月中進行面試,物色合適機場職位。

      

計劃為參加者提供多項活動,當中包括Team Building。    

集學習、返工、合宿於一身 參加者︰發掘機場工作另一面
現年23歲的謝寶嫻 (Bobo)為第二屆「工作x假期@大嶼山」計劃參加者,「因為自己的姊姊是計劃第一屆的參加者,我因而認識計劃,也因為自己喜歡與人溝通及對人的工作,所以嘗試參加計劃,看看在航空業有沒有發展機會。」

成功參與計劃後,Bobo曾擔任地勤職位,惟不適應工作時間,在機管局配對下獲得另一機會,因而轉職至新翔(香港)有限公司擔任客戶服務主任,學會與客戶溝通及處理突發事情,培養其應變能力,並透過不同參觀活動,逐步認識航空業運作。

提供免費住宿是計劃的另一特點,計劃將安排參加者3至5人共享一個單位,令參加者擁有如同Working Holiday般的獨立生活體驗。「雖然我廚藝不精,但洗碗工作比較在行,所以會與宿友一同分工合作,處理家務。」她坦言,由於要離開自己的家並與陌生人一同居住,最初難免有磨合期,需要互相遷就。「大家可能因為上班時間不一,所以未必經常見面,於是會寫便條給對方,一起討論『交電費』等事情,這都是我覺得既浪漫又窩心的事。」

參加計劃後,Bobo認為自己有不同程度的成長,「我覺得計劃造就了不一樣的自己,既可提升溝通能力,又可深入了解機場運作及工種,發掘機場工作另一面。與此同時,分擔家務令我明白到日常父母辛苦付出,令我更想念『住家飯』,而計劃令我與同樣在機場工作的姊姊有更多共同話題,我們甚至以機場術語溝通,關係更親密。」Bobo亦利用計劃中的學習津貼在公餘時間嘗試皮革製作及參與化妝課程,她更自製員工證卡片套,滿足感十足。

Bobo利用學習津貼自我增值,更自製員工證卡片套。

Bobo指這個「香港版Working Holiday」非常適合既想嘗試獨立生活,但又不想離鄉工作的年輕人,她認為於機場是個具吸引力的工作環境,在工作與生活中能發現到大嶼山的獨特之處。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