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雪糕筒機械人 揚威國際發明展

港產雪糕筒機械人 揚威國際發明展

【晴報專訊】於上月舉行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香港表現甚佳,於展上奪56個金獎及53個銀獎,成績優異。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亦於該發明展贏得12個獎項,當中獲特別獎項的智能機械系統「RoadBot 1」,是生產力局與路政署合作項目,在道路放置和收回交通安全筒和危險警告燈,望減低工人在馬路工作遇上意外的風險。

工程人員要冒着生命危險,在熙來攘往的馬路上工作,過往曾發生多宗嚴重交通意外,造成人命傷亡慘劇。路政署與生產力局去年共同研發,一套適合全港道路情況的全自動化智能機械臂系統RoadBot 1,可於10秒內放置或收集交通圓筒和危險警告燈,以1公里為例,約需13至15分鐘就可完成任務。

斥資百萬 望2年後投入市場
系統設有兩個機械臂,各可負重最高10公斤,足以應付市面約5至7.5公斤重的雪糕筒,透過鏡頭、感應器及雷達等裝置同步運算,可做到雙重驗證。同時,不受天雨或路面反光等因素影響,避免錯誤識別物件。整項研發耗資近100萬元,當中機械臂裝置佔近50萬元,目前已完成概念驗證階段(Proof of concept),有望於未來1至2年投入市場。

與人手相比,雪糕筒機械人完成任務的時間只是快2至3分鐘,但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經理潘志健強調,研發意念最希望減低工人傷亡的風險,而機械人的出現亦無意淘汰人手,工人只需因應屏幕「紅黃綠燈」顯示,簡易操作便可,毋須特別培訓。

AI系統 加快診斷腸道疾病
經過改裝的道路工程車,結合RoadBot 1智能機械臂系統,預料每次最高可容納過百個雪糕筒和警告燈。這項技術亦可進一步開發,加入其他附加工具,有望擴展至清理垃圾、剪除雜草、放置路邊指示牌等其他道路工程機械人。

在上月舉行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當中,RoadBot 1獲得了中國代表團發明和創新優秀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生產力局對此亦感雀躍。

另外,融入人工智能(AI)的腸道疾病診斷系統亦於展上獲得了銅獎,新科技有望協助醫生更快更準確地診斷。腸道疾病種類繁多,常見的診斷方法需依賴內窺鏡,再透過醫生肉眼辨識,耗時長。

新系統透過大量機器學習,記錄各種腸道圖像及疾病位置等數據,如今只需配合現有內窺鏡使用,就可更快辨別不同類型的腸道疾病,繼而製作診斷報告。

樂齡科技獲表揚
今年生產力局於發明展獲得了12個獎項,其中樂齡科技亦揚威國際。當中獲得銅獎,針對腦退化患者而設的「長者監測安全鞋」,具備紅外綫及全球定位系統(GPS)追蹤功能,可防止長者走失。安全鞋的設計亦可紓緩長者腳部不適的問題,未來更會改良無綫充電功能,希望做到充電一晚可用足一日的效果。

另一項由眼鏡88與生產力局共同研發的電子語音接收裝置亦獲得了銀獎,將骨傳導智能眼鏡與助聽器互相結合,用家可配合手機應用程式使用,選擇聲音攝取、放大等功能,增強聽覺能力。令聽覺不善的用家亦可保持社交互動,改善生活質素。

編輯︰黎家榮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