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蹤守望」:科技與愛心共織的保護網

「智蹤守望」:科技與愛心共織的保護網

辛建國(Darron Sun)

香港國金獅子會上任會長、香港國金獅子會慈善基金董事、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基準學會投資委員會副主席、 認可ESG策劃師CEP®、香港女童軍總會新界地方協會執行委員會成員、香港童軍總會油尖區副會長及香港交通安全隊副總隊監,現職房地產界資訊科技主管,是一位積極參與社區服務的專業人士。

More Blogs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我們致力於科技創新以提升生活質素。然而,社會上的某些特定群體亦迫切需要我們的關注和支持。香港東九龍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於2022年4月推出的「智蹤計劃」,是一項針對這種社會需求的先進應對策略。最近,筆者有幸受到警務署東九龍總區的邀請,參加了「智蹤計劃」的宣傳活動,進一步了解該計劃的細節。在本文中,筆者將介紹這個計劃的重要性,並呼籲大家支持和推廣,使更多的家庭能從中受益。

認知障礙症與人口老化的挑戰
根據最新的數據,香港的老年人口正在持續增長,並且伴隨著認知障礙症患者的人數上升。預計到2039年,將有超過三十萬名60歲以上的人士患有認知障礙症,這一現象對社會造成了巨大的挑戰。失蹤長者的案件數量不斷攀升,這不僅對患者自身的身體和心理健康構成風險,也給他們的家庭成員帶來了沉重的情感和經濟負擔。

「智蹤計劃」的誕生與目標
針對上述問題,「智蹤計劃」便應運而生。該計劃的目標是運用科技防止曾經走失的人再次走失,及早介入潛在走失風險人群,並通過跨部門(警察、醫護界及社福界)合作,推廣定位裝置的使用,讓患者能夠更安全地融入社會。此外,計劃還旨在減輕照顧者的壓力和負擔,為他們提供務實的支援。

定位裝置的成效
「智蹤計劃」通過配發定位裝置,使警方能夠快速準確地找到失蹤的長者。自2022年4月至2024年2月,智蹤計劃向有需要的家庭,包括曾報走失個案或經社工轉介的家庭,派發了555個定位裝置。每個月東九龍總區行動部都會跟進計劃下的受助者,以了解裝置的成效。在這段時間內,共有26名受益者和74次走失事件。其中44次是照顧者自行利用定位裝置尋回長者,而餘下的30次,警方也在裝置的協助下迅速尋回了長者。

社會共融的重要性
社會共融不僅是對個體的關愛,更是整個社會文明進步的體現。透過「智蹤計劃」的實施,我們不僅能夠保護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還能夠促進社會對這一群體的了解和支持,共同建設一個更加和諧的社會環境。

計劃的未來展望
筆者期待「智蹤計劃」不僅能夠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保護和支持,同時也能夠進一步激發社會對於科技在公共福利領域應用的創新思維。透過持續的創新和協作,我們有望見證一個更加包容、安全及智慧的香港。

總結
「智蹤計劃」不僅是一個尋人計劃,它更是一個關愛社會、連結家庭的重要平台。當我們對這一計劃給予支持和推廣時,我們實際上是在參與建設一個更加負責任和有同情心的社會。讓我們攜手共進,為認知障礙症患者及他們的家庭帶來希望和安心。立即行動,支持「智蹤計劃」,在我們的社區中劃下一道安全的保護線。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