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商用篇

孫子兵法商用篇

LEN商學院

LEADING ENTERPRISE NETWORK(LEN)於2019年成立,是一個學習型商務組織,定期邀請會友及社會名人提供多元化及深入的商業培訓。

More Blogs

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的兵書之首,也是現今世上中外各國爭相研讀的巨著,內容不單圍繞軍事作戰,也涉及思維、策略、經濟、心理和管理……,這巨著的光環經歷2500年,依然歷久不衰,令人不禁好奇,當中隱藏的驚世奧秘。就讓我們為大家揭開當中神秘的面紗,進一步了解當中的精髓。

孫子(孫武)生於春秋時代,孔子和老子也是同一時代的人,那時正是政治上禮崩樂壞的年代,但在思想和哲學上,卻是最輝煌的年代。面對極端的環境,當時的學者不斷發表自己的主張,部份學者企圖以自己的學說,協助諸侯王的疆土和影響力壯大。正因為這個政治環境,諸侯國之間,也顯生了「關係管理」這個項目。孫子兵法正是「關係管理」學說下的其中之一經典。很多人會對孫子兵法有誤解,應為孫子(孫武)是一個好戰的人,事實上,孫子(孫武)是一位反戰主義者,在孫子兵法內,我們可以略知一二。

在孫子兵法的第一篇內,說出一個「關係管理」的重點:「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故可以與之死,可以與之生,而不畏也。」意思是:如果彼此是同「道」,大眾會無畏無懼地同心前往。事實上,當成為同道中人時,會發現相處特別投契,而若果「道」不同,則不相為謀。換言之,道就是大家的共同目標,也是組織內的重要基石。

簡單說,共同目標就等於大家的利益,只要在商業世界內,你能掌握彼此的共同利益,就可以統一人心,也可以比較容易達成目標,你願意掌握這個秘密武器嗎?

========================

作者介紹(Nick Yip 葉子偉):

企業培訓導師
企業心理教練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