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法例】了解僱員休息日返工補償制度 補水可代替補假?

【勞工法例】了解僱員休息日返工補償制度 補水可代替補假?

臨近長假期,大部分打工仔都可以稍稍休息數天,但投身服務性行業的人士,就可以須面對休息日開工等問題。另外,部分打工仔同樣對侍產假、產假重疊例假等產生疑問,香港調解仲裁中心慈善基金主席蘇文傑律師逐一講解。

蘇律師指,在現行《僱傭條例》下,「補假」沒有任何法律性定義,條例中只提及「若僱員在法定假日或休息日因僱主要求上班,僱主需要另定假日。」,也就是一般認為的「補假」。

(按圖了解)

對於法定假日能否「開工」、「開工」屬有部還是無薪等情況,打工仔仍有不少疑問,現時《僱傭條例》下就有此規定︰

(按圖了解)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見工交身份證Copy、Stalk員工社交媒體侵犯個人私隱?

僱主常「補水」代「補假」  一種情況未能「以薪買假」
有網民指,公司經常以「補水」代「補假」,惟未知是否應用於所有情況。蘇律師表示,首先要視乎假期類型,只要僱傭雙方同意,例如每逢7個工作天必須休假1天,僱主是可以「以薪買假」。但要留意的是,如法定假日要求員工上班,就不能「以薪買假」。

另外,蘇律師補充,如僱員正值產假的話,產假內任何休息日、法定假日皆視為產假,僱主無需補回;至於侍產假,侍產假內任何法定假日和有薪假期皆視為休息日、法定假日和有薪假期。不論是男、女性僱員,按連續性合約受僱不少於 40 個星期,便可享有薪產假或侍產假。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簽約後再接Offer等同毀約?律師︰留意僱傭合約生效期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網民︰離職後公司不願出Reference 工作證明 + 糧單一定會有?

香港調解仲裁中心慈善基金主席蘇文傑律師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