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化加快運作流程 轉型看重業務性質

數碼化加快運作流程 轉型看重業務性質

FWD Life Insurance Company (Bermuda) Limited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in HR Digitalisation Award (Gold)」

富衛香港首席人力資源總監呂燕明(Theresa)分享企業數碼轉型的要訣。

隨着時代推進,企業數碼轉型看似是不能逆轉的趨勢,而部分企業早就試行數碼化業務,加速發展網上巿場,富衛保險便是其中一員。

多層面科技應用 精簡行政、培訓工作
數碼化業務除了可以擺脫地域和時間限制,亦有利企業精簡業務程序和效率。近年人人掛在口邊的大數據,亦能幫助企業以更客觀準確的資料進行巿場和業務分析,找出改善服務的關鍵。富衛香港首席人力資源總監呂燕明(Theresa)指︰「我們實行數碼化業務已有一段日子,將嶄新資訊科技應用在人力資源、客戶服務和線上培訓等範疇上,成效顯著,同時我們亦配合公司發展方向,投放資源在數碼科技上,減省以往行政所耗用的時間和資源。」

富衛保險(下稱富衛)採用了一站式的雲端企業系統,為公司業務帶來了重大改革。簡單易明的系統省卻了繁瑣的人手工作,從而彈性處理內部調配,快捷而有效地節省了員工和求職者的時間,還減少了紙張的浪費,為綠化環境作出貢獻。

在人事管理和培訓方面,將行政手續由線下移至線上,招聘過程資料都在線上記錄,方便集中處理和作大數據分析;虛擬培訓也提升了訓練人才時的彈性,以更便捷的模式將數碼化業務帶給新一代;2020年富衛更首度舉辦了虛擬實習生計劃,參與計劃的實習生大部份時間都在家工作,以視像會議取代傳統會議,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仍然無阻新生代了解富衛的業務和理念。

2020年富衛更首度舉辦了虛擬實習生計劃,參與計劃的實習生大部份時間都在家工作,以視像會議取代傳統會議。

數碼化適應期 溝通工作成重點
由人手到數碼化這段適應期,Theresa指總會遇上挑戰。「數碼化的過程中,我們團隊在尋找適合的新工具及應用新工具上都花費不少功夫。不同部門的同事之間都需要大量的溝通,群策群力應付改革。」

各部門對數碼化的期望及要求各有不同,因此作為人力資源同事,Theresa需要與使用者和系統負責的同事反覆溝通,理解不同系統的優勢和局限,並進行多次測試,才能找出最適合每個部門的系統和方案。「公司亦理解同事需要時間去適應轉變,因此會為各團隊安排分階段的更新及定立清晰目標,並安排相關的培訓,提供清晰的指引,使業務獲得最大效益。」溝通成為推動數碼化的要素,加上富衛同事的優秀適應能力,各部門都開始熟習新工具的運作,接受數碼化帶來的正面改變。

Theresa認為不只是富衛,全港不同行業的企業都在數碼化趨勢改革下,尋求及嘗試不同的科技及平台。她建議︰「每間公司的業務性質和需要都不同,在實行業務數碼化之前,應先了解實際需要,預先規劃好改革的流程,分階段進行測試和定期檢討,以配合公司的業務發展,將數碼化適應期的影響減至最低。」

結合科技 創新與關懷推動業務發展
對於外界有指數碼科技如人工智能會逐步取代人類工作,Theresa指︰「不論是保險還是人力資源的工作,其重心都在於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我們注重創新和關懷,這些都是人工智能無法取代的元素。人工智能和人力資源,其實可以互相配合,和公司業務一起發展。」

現時富衛正在投資各種資源於數碼化發展層面,Theresa鼓勵企業以更開放的態度去迎接新的科技,加以篩選並把合適的技術帶到業務上,配合創新精神,讓新科技與人類共同進步。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中電着重人才培訓 共同面對時代挑戰

  • 華營建築重視培育年輕人才 優化辦公環境 營造開心職場文化

  • 【最佳人力資源分析策略大獎】善用人力資源分析工具 掌握數據提升人才效能

  • 【最佳人力資源分析策略大獎】策略性分析現況 制定新招聘策略吸賢才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