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短缺成就業市場最大挑戰 人力資源宜靈活變通、與時並進

人手短缺成就業市場最大挑戰 人力資源宜靈活變通、與時並進

人才資源管理工作日趨複雜,新世代人力資源管理需與時並進,善用各項新知識和科技,以幫助處理各項人力資源事務。作為香港歷史最悠久、規模最龐大和最具影響力的商業非牟利機構,香港總商會(下稱總商會)一直致力推動政策倡議、積極拓展不同機構的網絡,以及為會員提供商業服務及各類活動等,在探討人才資源工作方面不遺餘力。

香港總商會人力委員會主席林翠華認為,香港一直以來是個中西文化薈萃、多元共融的社會,與世界各地有密切連繫,市場匯聚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專才,在人力管理上需了解更多的各地文化及參考更多國際經驗。「一眾本地人力資源同業均積聚了豐富經驗,但隨着外圍環境變遷和社會動盪,我們更加需要因時制宜、靈活變通,處理好不同類別員工的訴求。」

就業市場年代更替 HR需掌握跨世代員工管理哲學
人手短缺問題是許多行業面對的挑戰,特別是一些技術人才。誠然外圍經濟環境、社會動盪及疫情,令目前這方面的壓力減少。不過中長期來說,仍是需要解決的問題。人口老化是另一個我們需要討論的課題,其對人力資源規劃的影響亦頗為深遠。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便提出大力發展創新科技,吸引更多外地專才來香港。

人力資源部門面對技術人才短缺、人口老化及外來專才流動性高等問題,需要籌備更多的資源和方案吸引和留住人才。

另一方面,新世代陸續加入職場,年輕一輩追求的不再只是薪金福利待遇,更看重工作的使命感,以及能否於工作中獲得成就感。同時,他們更熟悉新科技及社交媒體的運作。

面對跨世代員工的管理,HR應擔任橋樑角色,了解不同年齡層員工的需要及盡可能在合理範圍內滿足之,協助互相溝通,促進其認同企業願景為共同目標。

香港總商會就針對跨世代人才管理方面籌辦了不少培訓,供從事HR的會員參加,學習如何讓新世代融入企業文化之中,並與前輩互相交流成長,俾能吸收各自的長處與經驗,大有裨益。

善用數碼科技 優化HR工作流程、節省成本
隨着市場轉變及踏入數碼化時代,本港許多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已有應用科技在不同範疇的人力資源管理當中,例如在聘用人才、檔案管理、人材發展、員工表現等方面。再者,在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期間,不少本地公司人力資源部門都能在短時間內利用新科技,便利員工家居工作,並進行視像會議,證明企業都具有相關應變能力,能彈性處理難題。

要進一步走人力市場的尖端,林翠華指︰「首先我們要靈活變通,不應墨守成規、一成不變,而應參考最新科技發展及同業的領先創新做法,再印證能否或如何應用在本身的企業內。舊有沿用的方法,亦可能行之有效,未必需要以新科技取代之。因此,切忌為創新而創新、本末倒置,而忽略大前提始終是以達成企業目標為依歸。」

除之利用新科技,以協助企業節省成本外,HR亦應積極研究一些創新或不同的工作安排,盡量維持企業正常運作,減輕對企業經營及員工就業的影響。

正面來看,未來環境亦為許多港企帶來轉變的契機,無論是拓展海外市場,還是企業轉型,都需要人力資源部門做好溝通解釋工作,鼓勵公司上下一心,促進管理層與同事之間的理解溝通,互相忍耐和合作,共渡時艱。

人力資源與時並進 增員工歸屬感
要做到與時並進、取長補短、去蕪存菁,人才還是關鍵的一步。在企業內人才被視為公司最珍貴的資源,因此HR要了解到如何吸引及管理人才,以確保有足夠資源應付企業業務所需,並適時檢視公司內的制度,例如傳統的福利培訓制度及溝通機制,未必可以滿足不同世代,尤其是新世代員工所需。本地公司可考慮為員工提供在不同崗位工作、學習新技能和持續培訓的機會,提升員工技能之餘,讓他們發掘自己感興趣的工作項目,培養對工作的滿足感與歸屬感。

「從過往本會舉辦的CEO人力資源大會上,我們樂見不少植根香港的公司開始採用嶄新的人才管理文化,如平等機會、彈性工時和家庭友善政策扁平架構等,以吸引和留住本地及海外專才。」

connie lam
香港總商會人力委員會主席林翠華女士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太古重視企業社會責任 建構多元共融職場

  • 【最佳人力資源分析策略大獎】策略性分析現況 制定新招聘策略吸賢才

  • 招聘入職數碼化 助力企業可持續發展

  • 人力資源分析宜循序漸進 掌握數據助管理人才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