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假期】法定假8年內增至17日 最先可以放邊日?

【勞工假期】法定假8年內增至17日 最先可以放邊日?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立法會昨舉手表決下,三讀通過修訂僱傭條例,俗稱「勞工假」的法定假期將於8年內,分階段由12日增至17日,與俗稱「銀行假」的公眾假期看齊。政府料全港有逾120萬僱員受惠。

按圖即睇17日法定假期劃一時間表︰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咳到出血請病假 上司:咁就請假?要當公司係自己公司!
 每兩年增一天 林鄭:勞資互諒
特首林鄭月娥指,對於法案獲得通過感到高興,感謝不同背景的議員再次發揮求同存異的精神,亦對勞工界和商界的互諒互讓表示讚賞。她又說,盡快完成取消強積金對冲的法案,落實其競選承諾。

現時12日法定假日,由明年開始將會每兩年遞增一日,到2030年增加至17日。明年5月起打工仔將會增加一日佛誕假期,之後依次為聖誕節後第一個周日、復活節星期一、耶穌受難節及受難節翌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條例提供清晰時間表及路綫圖,將勞工假期及公眾假期逐步睇齊,改善逾100萬名打工仔的福利。他明白,有人希望能夠加快步伐,但認為要給予時間中小輕企,以及逾30萬僱用外傭的家庭適應變化。他更稱,勞工假期睇齊問題已在社會、勞工界存在多時,相信現時作出平衡的方案,已打破了十多年來的僵局,爭取權益的朋友會感到開心。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請生日假竟被上司鬧「做嘢你先嚟生日!」 網民熱議應否請Birthday Leave
 加快增加假日 修訂被否決
工聯會郭偉强、黃國健及自由黨鍾國斌分別就草案提出修訂,均被否決。黃國健認為,當局要用近10年時間才增加5日假的做法太慢,提出修正案加快增加假日的速度。

工聯會陸頌雄亦批評,過去存在勞工假及銀行假,是歧視性的「一假兩制」。他認為,加5日假期,會為僱主帶來額外1.4%人力成本,在目前市道下是可大可小,但認為分為5年逐步增加假期,已經作出平衡。

鍾國斌提出修正案,希望推遲增加法定假日,並減慢速度,由2024年起直到2032年。他指,本身增加假期問題不大,但要視乎現實經濟環境,包括疫情下何時才能通關,恢復正常的經濟活動等,又指本屆政府提出一連串涉及勞工福利的措施,包括設立男士侍產假、延長法定產假等,增加商界成本,最終或轉嫁消費者身上。

民建聯則表示支持政府方案,主席李慧琼說,認同增加法定假日,但應在商界可承擔情況下推行。

工聯會麥美娟會後形容心情複雜,高興勞工假與公眾假看齊,但對過程緩慢感到失望,呼籲有能力的僱主為僱員盡快安排,使他們能盡快享有新增的假期。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同事聲稱眼有事請假7日 冇畀醫生紙 但竟然畀OOO!

想睇更多【勞工法例】文章,即撳︰https://bit.ly/36VkX9t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