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打工仔長睇電腦眼中風 醫生教10秒測試風險

80後打工仔長睇電腦眼中風 醫生教10秒測試風險

【晴報專訊】「上班看電腦,放工看電話」相信是不少香港上班族生活寫照,有台灣醫生近日分享病例,指一位80後打工仔雙眼長期缺乏休息,因血管堵塞致眼中風,提醒長期對電腦的職業患乾眼症風險高,教授大家一個10秒小測試「驗眼」。

長期眼睛過勞或致眼中風毀視力
台灣眼科醫生林怡汝在日前播出的電視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指曾接觸一位30多歲男性證券從業操盤手,每日上班全程面對電腦,在工作中途或下班後經常覺得雙眼疲勞,卻未有特別留意,以為休息一下便可,惟有一天突然發現雙眼視野模糊且變形,經檢查後發現因眼睛血管堵塞而導致眼中風。

林醫生續稱,幸該病人並非中心血管堵塞,「周邊血管堵塞只是暫時性的,但如果中心血管堵塞就會造成永久傷害!」林醫生為患者進行眼內注射藥物治療,最終病人的視力回復正常。節目中又以台灣盛行的電競行業做例子,指電競選手長時間觀看螢幕且缺乏運動,即使年紀較小都有可能會產生血栓,堵塞血管引致中風,嚴重者可令視力永久受損。

8成打工仔患乾眼症 10秒小測試「驗眼」
林醫生指上班族多長時間身處冷氣房及面對電腦,故近8成上班族都有乾眼症,長期處理不當有機會演變成其他眼疾,甚至導致眼中風。由於人每次眨眼都會在眼睛表面形成新的液體層,以保持覆蓋於眼睛表面之「淚膜」濕潤完整,倘眨眼次數不足,淚膜中的液體過度蒸發,便會令眼睛失去保護,增加患上眼疾風險。

想知道自己是否有潛在乾眼症,林醫生建議大家嘗試堅持不眨眼,如可撐9至10秒即表示淚膜淚液尚算充足,如無法堅持則代表雙眼較乾,有潛在乾眼症風險。

多吃香蕉木瓜 有助防止眼乾症
根據資料,乾眼症會導致眼睛紅腫、充血、角質化,長期持續會造成角結膜病變,影響視力,而外傷感染、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或缺乏維他命A都是導致乾眼症的主因,眼乾症患者應保持均衡飲食及充足睡眠,多吃香蕉或木瓜以吸收足夠的維他命A、C、E。使用電腦或手機時則建議時每20分鐘休息20秒,如不適持續就應該盡快求醫。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