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育問題】老婆唔做嘢 地盤老公借錢生仔 被朋友鬧︰無錢就唔好生

【香港生育問題】老婆唔做嘢 地盤老公借錢生仔 被朋友鬧︰無錢就唔好生

生育,為香港人常見的社會問題,由於出生率下降,政府都鼓勵市民生育。可是,香港人要生育,金錢及前景均是重要的考慮因素,曾有研究指生一位小朋友要花200萬元,究竟現時有幾多香港人能同時負擔生育、住屋等生活壓力呢?最近有名打工仔在網上討論區,大談自己身邊一位朋友的想法,由於男性朋友在地盤工作,月入2至3萬元,而他的太太即沒有工作,兩人的收入月月清,但卻想借錢生仔,究竟這種做法又是否合理?

按圖了解打工仔的故事︰

延伸閱讀︰【家庭關係】打工仔因咩事寧願OT 都唔想返屋企食飯?

香港生育率排名全球倒數第5  打工仔唔想生仔的7大理由
最近美國中情局(CIA)公布《2021年全球生育率預測報告》,香港排行全球倒數第5,平均每名婦女有1.22個小孩。生育率低的問題在港已持續多年,打工仔即使經濟上負擔得起,也情願享受二人世界。以下整理出夫妻不願生BB的7大原因,令人心酸之餘也不禁點頭同意。

1/ 樓價高企
香港樓價高已不是新鮮事,長期跑贏人工升幅,打工仔連結婚想買一層納米樓自住也很困難,更何況要騰出空間養育小孩,難道要下一代在劏房中成長?面對長期企硬的樓價,令夫婦生育意欲大減。

2/ 養育成本昂貴
以前養大一個小孩要400萬,隨著百物騰貴的現象,研究指按照本港一般中產家庭支出計算,養兒所需資金高達550萬元,由小孩出生一刻衣食住行通通都是錢,為人父母財政上的負擔極大。

3/ 工時長
香港打工仔每週平均工作時間高達52小時,位列全球第一。上班連同通勤時間佔每日三分二時間,回到家中早已體力及精神透支,豈有心力照顧小朋友。光是上班已令大部分人崩潰,只想爭取更多睡覺時間。

4/ 整體社會環境不佳
香港社會環境近年十分動盪,不論是政治、法律及教育制度上也存在太多不明朗因素,甚至令不少人選擇移民。很多夫婦也沒有信心給予小孩理想的生活環境,不希望嬰兒出世後要捱苦,因此寧願不生。

5/ 兒童競爭大
香港競爭文化濃厚,小孩一出生就活在比較之中。為了贏在起跑線,他們還未懂行就要上興趣班、準備考名校、補習考上一間好大學、入大公司工作,生活壓力極大。作為上一代的受害者,新婚夫婦也不想未來小孩承受這些痛苦。

6/ 職場家庭友善措施不足
香港的職場家庭友善措施相對落後,不少在職媽媽面對不公平的待遇,或失去時間照顧小孩,變相一定要在工作及家庭中二選其一,自然會對組織家庭有所保留。

7/ 失去人生及財富自由
年輕一代注重生活質素,願意花錢食好東西、四處旅遊、不喜歡受束縛,因此很多人擔心一旦有了小孩後,人生從此失去自主權,彷彿都是為小孩而活。因此不少人情願將這筆錢花在自己身上,享受自由自在的二人世界。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月入4萬但日做15個鐘 打工仔為工作無家庭無朋友

延伸閱讀︰【人際關係】聚會只講工作同錢 打工仔嘆現實︰人越大越無真心朋友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