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育問題】細妹生B後無人湊 家姐嬲爆妹夫無錢︰大安旨意我工人姐姐湊!

【香港生育問題】細妹生B後無人湊 家姐嬲爆妹夫無錢︰大安旨意我工人姐姐湊!

在現今的社會,「養兒防老」這種觀念還存在嗎?有些人為了老來有依靠,或者認為有兒有女才是幸福家庭的象徵,不惜一切都要生B,但換來的更沉重的負擔。最近有位女網民分享個人的家庭經歷,由於她的妹妹自小立志要30歲結婚生仔,雖然最後都夢想成真,可是因為妹妹和妹夫經濟問題,無法請工人姐姐幫手照顧小孩,竟想找姐姐的工人照顧初生B,令姐姐極之生氣。

按圖了解女網民的故事︰

女網民︰「我妹自細立志30歲結婚生仔,拍過幾次拖,每次都遇人渣。試過做幾份兼職貼錢幫衰人還錢、交租。早幾年佢信咗教識咗個老公,以為順順利利啦!點知我妹要溶哂阿媽金器嫁飾先夠錢渡蜜月。好心痛佢唔問我借,要貼錢嫁。

嫁完見佢老公36歲學人轉行做IT,仲搬去住屯門偏僻嘅村屋。心知不妙,叫個妹搬返去同媽住又唔肯。我勸佢唔好生B住,等佢老公儲多少少錢再算,佢話點都要生一個試下。

好啦!而家仔都生埋,搬過嚟我屋企附近。最初開心可以多啲見佢,有個照應。嗰日問佢放完產假邊個湊B,佢話佢奶奶會幫手。點知佢老公一直大安旨意我工人姐姐幫佢湊埋B。仲講到明話佢媽 (即我妹奶奶) 唔會嚟睇個B,要去打牌。我10萬個黑人問號,而家我工人湊兩個小朋友都夠哂忙。仲要照顧你個B?嚇走我工人點算?因為佢老公呢位豬隊友,我妹係咁話我絕情係唔幫佢!好嬲呀!」

延伸閱讀︰【香港生育問題】老婆唔做嘢 地盤老公借錢生仔 被朋友鬧︰無錢就唔好生

香港生育率排名全球倒數第5  打工仔唔想生仔的7大理由
要在香港養大一位小朋友不容易,所需的費用以百萬起跳,因此不少香港人都放棄生B計劃。美國中情局(CIA)最近公布2021年全球生育率預測報告,香港排行全球倒數第5,每名婦女平均有1.22個小孩。少子化問題在香港已持續多年,打工仔即使經濟上負擔得起,也情願享受二人世界。以下整理出夫妻不願生BB的7大原因,令人心酸之餘也不禁點頭同意。

按圖了解更多︰

1/樓價高企
香港樓價高已不是新鮮事,長期跑贏人工升幅,打工仔連結婚想買一層納米樓自住也很困難,更何況要騰出空間養育小孩,難道要下一代在劏房中成長?面對長期企硬的樓價,令夫婦生育意欲大減。

2/養育成本昂貴
以前養大一個小孩要400萬,隨著百物騰貴的現象,研究指按照本港一般中產家庭支出計算,養兒所需資金高達550萬元,由小孩出生一刻衣食住行通通都是錢,為人父母財政上的負擔極大。

3/工時長
香港打工仔每週平均工作時間高達52小時,位列全球第一。上班連同通勤時間佔每日三分二時間,回到家中早已體力及精神透支,豈有心力照顧小朋友。光是上班已令大部分人崩潰,只想爭取更多睡覺時間。

4/整體社會環境不佳
香港社會環境近年十分動盪,不論是政治、法律及教育制度上也存在太多不明朗因素,甚至令不少人選擇移民。很多夫婦也沒有信心給予小孩理想的生活環境,不希望嬰兒出世後要捱苦,因此寧願不生。

5/兒童競爭大
香港競爭文化濃厚,小孩一出生就活在比較之中。為了贏在起跑線,他們還未懂行就要上興趣班、準備考名校、補習考上一間好大學、入大公司工作,生活壓力極大。作為上一代的受害者,新婚夫婦也不想未來小孩承受這些痛苦。

6/職場家庭友善措施不足
香港的職場家庭友善措施相對落後,不少在職媽媽面對不公平的待遇,或失去時間照顧小孩,變相一定要在工作及家庭中二選其一,自然會對組織家庭有所保留。

7/失去人生及財富自由
年輕一代注重生活質素,願意花錢食好東西、四處旅遊、不喜歡受束縛,因此很多人擔心一旦有了小孩後,人生從此失去自主權,彷彿都是為小孩而活。因此不少人情願將這筆錢花在自己身上,享受自由自在的二人世界。

美國中情局公布的2021年全球生育率預測報告,共包含227個地區。值得留意的是,前10名全部都是來自非洲地區,而名倒數5名的地區則全部來自亞洲。

各地區的生育率預測:

尼日爾 平均6.91個小孩

安哥拉 平均5.9個小孩

剛果 平均5.7個小孩

馬里 平均5.63個小孩

乍得 平均5.57個小孩

香港 平均1.22個小孩

澳門 平均1.21個小孩

新加坡 平均1.15個小孩

南韓 平均1.09個小孩

台灣 平均1.07個小孩

延伸閱讀︰【香港房屋問題】加人工要畀多啲家用?細妹大呻︰阿媽要我補貼哥哥租樓

延伸閱讀︰【家庭關係】從小到大跟兄弟姐妹比較 打工仔自言壓力大︰永遠睇死我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