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住屋問題】社聯估算各區劏房租金 最貴係邊區?

【香港住屋問題】社聯估算各區劏房租金 最貴係邊區?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今年3月提交研究報告,惟不少劏房租戶期望的起始租金卻被小組認為並不可行。社聯昨日發表調查報告,發現約有15.8%劏房戶的實際租金較正常高2成,建議港府設立參考租金,供業主和租戶參考。另有團體亦發現劏房租戶的租務負擔按年急升,有劏房戶將逾76%收入用於交租。

按圖即睇社聯估算各區劏房租金︰

延伸閱讀︰【職涯規劃】31歲打工仔失業想提早退休 儲蓄310萬加有物業 網民勸籲︰唔好!

倡設資訊平台 訂參考租金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去年6月1日至今年1月29日訪問了2,108名劏房戶,發現他們每月平均用39%的收入用於交租,更有28%受訪者的租金佔收入50%以上,反映他們租金負擔沉重。

為了解劏房市場的實際情況,社聯將受訪者租住單位的資料和租金進行整合,設計出「影響劏房租金因素的多元迴歸分析」系統。簡而言之就是透過劏房單位的地區、住戶人數、劏房內設施、分間情況、樓宇設施和住屋種類,估算出一個劏房單位的租金。

社聯利用估算系統為受訪者估算租金,發現有約15.8%的受訪者,實際租金高於估算租金20%以上。社聯總主任(政策研究及倡議)黃和平指,由於系統未有計算受訪者單位的實際大小和樓齡,所以有關結果並非完全準確,只可作參考用途。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補充指,儘管數字並不完全準備,但劏房租務市場租金高企的情況亦可見一斑。

社聯促港府應設立劏房租務資訊平台,收集劏房供求、市場價格、住房質素等數據,利用數據制定一個能平衡業主和租戶利益的參考租金水平。而當局也應為低收入劏房住戶提供現金津貼,受惠範圍可參考「N無津貼」。

延伸閱讀︰【家庭關係】30歲兒子月入一萬幾借錢過活 爸爸︰立平安紙留層樓同資產畀佢?

按圖了解香港劏房住戶的苦況︰

疫下薪酬減 76%收入交租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也在今年4月至6月訪問了362名居住於不適切房屋的基層市民,受訪者月均收入約1.25萬元,用於交租則平均約4,800元,連水電則平均約5,375元。該組織去年亦有進行相同調查,發現去年受訪者的租金和水電費佔收入約34.4%,較今年約42.8%增8.4個百分點,反映基層市民生活較去年困難。

居於120呎劏房單位的黃先生指,自己任職機場地勤,疫情下因放無薪假致收入大減近半,現月入僅約1萬元,惟房租已需約6,800元,因無工作時常留在家,致電費每月約800元,共佔收入約76%。

延伸閱讀︰【政府工略】紀律部隊倡疫市調高起薪 即睇各職級薪酬比較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